Monday, October 25, 2010

谈古纳今:森那美入股依恩奥明智?·古纳西卡兰

财经
评论 2011-09-06 17:26

森那美觉得,收购依恩奥股权是拓展产业业务的最佳策略。

森那美收购依恩奥(E&O)30%股权的举动是否得当?

要衡量这件事,必须提出两个问题。这个收购行动具有策略性吗?收购价格合理吗?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应该都是否定的。

我们先看看第一个问题。森那美支付7.66亿令吉现金,收购经过稀释(转换债券股ICSLS后)后的30%股权。

这使森那美成为最大单一股东,然而,现有的管理层仍然继续掌权。

提供跳板

上述股权收购计划,也包括了双方的合作协议,即分享知识与专业,借助互相的核心优势,以及在3年里共同探索经济商机。

对此,森那美的总裁兼总执行长拿督巴基沙烈指出:“收购计划为我们提供一个跳板,开拓产业生意以及物业类型。

依恩奥在行内是很有特色的品牌,而且也是品质的象征。我们深信,透过合作以及交叉孕育点子与专业,双方具有非常大的机会取得协同效益,这将为我们的股东创造价值。”

也许真的是如此。不过,要达到这些目的,收购股权是最理想的方式吗?

森那美在国内拥有最辽阔的地库,完全不缺土地供发展用途;再加上40多年的发展,它已经具备相当丰富的专业知识,开发过城镇、独立洋房、房屋、公寓,以及商业房产。

对于一家高档的发展商来说,收购另外一家产业公司的30%股权,是取得专业知识的最佳途径吗?在内部培养专才以及选择性聘用适当的人才与顾问,填补本身管理层内的差距,这种方式会不是更加理想吗?

目前的情况看起来森那美的经验与专业还要比依恩奥丰富,即使是缺少了某些部分,森那美拥有绝对的能力聘用适合的人才,而不是花一大笔钱收购股权,而收购后也无法取得控制权。

培养人才

森那美如果拥有一套计划,在内部培养人才,如此就能够有效地开发本身上千英亩的地库,也无需耗费昂贵的成本取得专才,这种做法更具有策略性。

回忆一下,森那美在去年曾经以股权平等的方式,在莎阿南的Bukit Jelutong联营开发一个总值10亿令吉的商业房产计划,当时,它的伙伴就是阳光(SUNRISE)。

我再重复一次,为什么像森那美这种具有悠长历史以及记录辉煌的公司,会需要阳光建造商业中心?阳光的专长在于公寓,它在商业房产的经验有限;森那美的专业还不比阳光强吗?

森那美和阳光将会以股权平等的方式,在Bukit Jelutong联营发展占地20.95英亩的城镇。

这片土地来自森那美在当地总共180英亩的地库,这也许是国内最大一块地库。

上述三片永久地契的商用土地,当时的价格为1.14亿令吉,或相等于每平方尺125令吉。

正确策略

对于买家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价格,因为总发展面积达到270万平方尺,这是一个10亿令吉的计划。

事实上,现在已经没有人能够以这个价钱在Bukit Jelutong买到住宅产业了。

现在,森那美真的必须制定正确的策略。

收购计划无助产业业务

回到我们讨论的第二个问题,收购价格合理吗?收购依恩奥的股票与债券股,每股为2.30令吉,这个价格比起依恩奥上周四闭市时的1.45令吉,高出60%!

实际上,依恩奥的股价自3月底已经稳健上扬,虽然大市的产业指数下跌了将近140点或13%,处于960点的水平。

森那美声称,收购价格相等于依恩奥32亿令吉可实现净有型资产价值的20%折价,然而,目前也不清楚这个价值是如何衡量的,也不知道要多少时间才能够实现这些资产的价值。

基本上,依恩奥股权的三位卖方将会受惠,以比市值高60%的价格脱售股权,这个比市价还高的总额达到2.83亿令吉。

即使森那美觉得收购股权是拓展产业业务的最佳策略,它大可向依恩奥的所有股东提出部分献购,以更合理的溢价收购30%股权,并以相称的比例接受所有献议。

这意味着依恩奥的所有股东都有机会参与森那美的大方献购价,而不仅仅局限于特选的三个人。

这三个人是依恩奥的董事经理拿督谭家汉、丹斯里万阿兹米,以及新加坡的GK Goh控股。

是的,森那美很大,拥有很多现金,也创造很多现金。这也是为什么它的策略行动,必须配得上整体的规模。

这里联营,那里收购,对于森那美的产业业务并没有太大的帮助,反而会分散资源。

根据产业业务的规模、等级,以及复杂性,重组森那美的策略,好让它有能力承接所有类型的产业发展计划,并借助合适的顾问,例如建筑师、设计师以及规划师,并把所有盈利都保留给自己,这样做的帮助会更大。

这正是其他产业公司所做的。古纳西卡兰 星报新闻总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