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9, 2010

谈古纳今:国能是私生子?·古纳西卡兰

财经
评论 2011-09-20 17:11


国家能源(TENAGA)真可怜啊!

它虽然由政府持有大部分股权,然而,它获得的却有如养子的待遇。

吊诡极了,那些和政府或国能签署了特许经营权的,例如收费大道、水务、电力供应,都获得了美妙甚至是零风险的交易。

不过,国能身为主要的公用事业,几乎垄断了大马的电力供应,然而,该公司的股价表现却不是如此,而是要看原料成本的脸色。

要让国能更有动力且生机勃勃,并且能够支撑股价表现,这是很简单的事,只要允许它转嫁成本即可,就如同独立发电厂(IPPs)和收费大道那样。

有利政府

这不意味着电费就一定要调高,如果政府喜欢,它仍然可以向消费者提供补贴,并让国能免于受到突发成本的冲击。

事实上,这种做法反而对政府有利,接下来我们将会解释这个观点。

在某个年代,国能向来都是独家的发电公司,这项工作有很长一段时间它做得很不错。

不过,由于某些原因,国能不被允许扩充电力供应,导致发生了90年代的大停电事故,而独立发电厂也随着出现。

第一代独立发电厂,事实上是耸立在国能原本指定要建造发电厂的土地上。

优势条款

不但如此,第一代独立发电厂也获得一面倒的优势条款,以及“无论拿货与否,国能都必须付款”的协议。

这也为其他类似的独立发电厂打开了闸门,顶多是少赚一点的条款而已。

这些早期的独立发电厂协议,最主要的焦点在于“电力销路”或多或少是获得担保的,如果国能不购买,就必须支付巨额的产能开销给独立发电厂,抵消后者的成本。

不但如此,独立发电厂也拥有快速条款,把原料例如燃料的成本完全转嫁给国能。

因为这些条款,导致国能承受煎熬,最终,独立发电厂的综合价值反而超越了国能。

国能之所以承受煎熬,是因为政府在90年代,即国能尚未上市之前,撤销了国能所提出的“成本转嫁方程式”的建议。

这个方程式能够让国能取回燃料价格攀升时所蒙受的成本,以及根据通货膨胀来调高电费。

如果国能被允许取回燃料价格上涨的成本,就像独立发电厂一样,今天的国能将会不一样。

很可惜,国能没有这个命,而它的困境也被政府所忽略。

近期,国能的处境更加严峻,因为国油公司的天然气供应不足,导致国能必须以高很多的市价采购天然气。

股价下滑

单单在今年,这项额外的成本就高达30亿令吉,而短期内也看不到有所改善的迹象。

这已经扭曲了国能的财务资源,股价也继续下跌,而政府在这家公用事业的投资价值,也一天一天地下滑。

要把国能从这种困境中解救出来,政府要做的仅仅是实施“成本转嫁方程式”,让国能取回成本,就像独立发电厂在合约中被赋予的权力那样。

如果政府不想调高电费,它大可把价差的金额直接支付给国能。

这种做法,政府将会看到所投资在国能的价值即刻增加,而且是数十亿令吉。

此外,透过减持国能的股权,政府也能够取得一些收入并用来补贴电费。

另外,也能够增加国能股票的自由流通率,进一步增加股票的价值。

政府是时候对自己持有的公司好一点了,至少要像对待私人公司那样,尤其是政府能够从中取得数十亿令吉。

若政府没有如此做,真的令人很不可思议啊!古纳西卡兰 星报新闻总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