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10

谈古纳今:那么简单 又那么复杂·古纳西卡兰

财经
评论 2012-01-10 17:39


马航产品优良,有些甚至是卓越,然而却没有很好的定价。

如果马航(MAS)能够凭着顶级的服务取得丰厚的回酬,该公司将可以转亏为赢,就是这么简单,也是那么复杂。很凑巧,我在一个月内搭乘了马航四次,两次是度假,两次是工作;在经济舱里的服务,每次都好极了。

不过,可以看得出来,职员的士气有点低沉,不那么的欢乐与自信,有点伤感与低落。这可能是我的想象而已,未必,对于面对巨额亏损的马航来说,沮丧的心情是很自然的。

机舱内的服务向来都保持高水平(除了一些好事及不满的搭客),在文件记录上也是如此,例如准时和其他表现。

马航产品优良

很清楚的,这意味着马航产品的优良,有些甚至是卓越,然而却没有很好的定价。由于成本与业界的水平一致,因此,马航巨额亏损的因素,是营业额不足,再加上飞机使用率不佳以及票价太低。

为卓越的服务很好的定价,是使盈利复苏的重要关键,换句话说,就是营业额的管理。营业额管理有两个元素,尽可能地填满机舱及提高平均票价。

第三就要成本控制。这里很肯定有改善的空间,马航每搭客每公里飞行的成本,也处于业界普通水平而已。

(对于成本,要主意的就是燃油,这是航空公司最主要的成本。为飞机燃油护盘是很普遍的做法,然而,护盘有时候是一大错误,就像马航经历过的那样,押注油价会走高,然而,油价却在全球金融危机后暴跌。将近40亿令吉的亏损拨备金腐蚀了账目资本,虽然现金流仍然保持健康。不过,一年后当油价反弹而该公司取回亏损拨备金时,把马航的盈利水平扭曲性地推高,甚至导致该公司有点盲目的沾沾自喜。)

以航空业的术语来说,填满机舱是用“承载率”(load factor)来形容的,它衡量飞机的使用率。马航的承载率还可以,但是正在下滑,因此,如果产品是优良的,那马航也许必须把广告的焦点放在这里,以便吸引新客户。

另外,每飞行一公里能够从每名搭客身上取得的平均金额,我们称为“收益率”(yield)。比起其他相同的航空公司,马航的收益率是偏低的。

最理想的营业额管理,即尽可能地填满机舱,再把票价尽可能地提高,这就是收益率。然而,说时容易,做起来却是极度复杂。行销和定价是最主要元素。

票价定得太低,可以推高承载率,可是,收益率却会直线下滑,反效果也会随之而来。

承载率理想收益率却下跌 马航票价定得太低

所有成功的航空公司,在过去多年来都已经建立起一个重大的系统,即根据电脑、程式,以及各种算法和专业的职员,测定航班的需求,以便正确地制定票价。因此,高素质资讯输入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我们看到的似乎刚好相反,全方位航空公司(FSC)在某些地方定期地与廉价航空公司竞争。全方位航空公司降低票价吸引搭客,好像廉价航空公司那样,设法超越正常的承载率。

透过这种方式所取得的任何营业额,将会百分之百的进入净利,因为这是少数营业额,而几乎所有成本都已经纳入正常的营业额里。不过,这种做法的风险,是会蚕食本身的市场,因为无论是系统或是执勤人员的服务素质,不会跟着打折扣。

因此,毫无意外的,当马航与亚航(AirAsia)结盟时,顿时引起注目,这种结盟会不会降低了航空公司之间的竞争,因为两者之间的确在互相竞争。

互相串通可以导致消费者的平均票价被推高,而大马竞争委员会也有理由调查这种指控,并确保所有的结盟不会导致竞争减少。

马航早前转亏为盈时,该公司的收益管理系统的确看起来相当优越,不过,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该公司的收益率与其他业者一样下跌。问题是,当其他航空公司的收益率在危机消除后大幅反弹时,马航仍然深陷在泥沼里,即使承载率还相当理想,这就清楚地表明了票价定得太低。

马航欲转亏为盈 应专注核心业务

马航的新掌舵人拿督昭哈里和他的领导层,都充分地了解到这个问题,不过,他们仍然需要更专注和更自律,把营业额管理导向正轨,甚至只是维持现有水平。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马航正在削减一些航线,而问题是会否削减得太多?

往返吉隆坡-纽瓦克新泽西州(途径斯德哥尔摩)的航线被砍掉了,使马航完全没有直飞美国东岸的航线。

令人惊奇的是,迪拜也是被削减的航线之一,此外,吉隆坡-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布宜诺斯艾利斯,以及吉隆坡-罗马的航线也都没有了。

由于迪拜是个重要的中心,因此这也许是个错误,而南非南美的航线也一样,那里曾是有利可图的航线。

据说,吉隆坡-罗马的航线——我在最近的假期曾经搭乘过一次,机舱都是满满的,然而,这种“证据”也许是具有误导性的。

每一家航空公司在一些时候,都持有一些亏损的航线。基本上它们是希望开拓路线或占据位置等待好景,或两者皆是。因此,我们希望马航砍航线的举措,并不是仓促行事。

在削减核心业务的航线之际,马航正航向模糊且高风险的境地——区域高档和超高档航空业务,这真的很不是时候。

任何转亏为盈的精髓,都在于专注在核心业务,即全方位航空公司。

马航还有一个依靠,就是优良甚至是卓越的产品。它必须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并透过营业额管理和市场行销,为马航所提供的优质服务,取得合理的价格。

就是那么简单,也是那么复杂。古纳西卡兰 《星报》专栏作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