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消(44):消费税时代的退款单(Credit Note)



首先,要向那些最近在这篇文章【消(2): 什么是消费税(Goods and Services Tax,简称GST)?】留言的朋友们道歉。

由于这个部落格内容的容量已经超越了Blogspot免费给予的极限,因此我是需要每个月给一笔租金,以增加容量。

不晓得是不是这个原因,再加上这篇文章的留言也特别多,我回覆的留言一直无上载到。

因此,你们的问题,没有办法给到答复,抱歉哦。



退款单(Credit Note)跟索款单(Debit Note)相信大家熟悉不过了吧?

我们现在一般都很喜欢把非正式业务的交易,以退款单(Credit Note)跟索款单(Debit Note)做记载。

比如:

明哥同时拥有两间公司,即:A公司和B公司。

A公司签署租约,因此每个月的租金是A公司支付给店主。

然而,B公司跟A公司是在同一个屋檐下运作。

因此,很自然的,明哥会用A公司开一张索款单(Debit Note)给B公司,以便索回部分B公司所承担的租金。

这,本无可厚非,反正都是同一个老板。


不过,在消费税时代,对于消费税注册商家来说,退款单(Credit Note)跟索款单(Debit Note)的用途,有所改变。

今天举退款单为例:



标准税率供应的税务编号,相信大家都没有问题吧?







好啦,客户退货。






问题来了。。。。

开出退款单(Credit Note)后,要记账时,用什么税务编号?

我过去陆陆续续派我的员工参加了很多的消费税会计 (GST Accounting)讲座。

发现不少讲师没有深入探讨退款单(Credit Note)跟索款单(Debit Note)。

而有在课程讲解退款单(Credit Note)跟索款单(Debit Note)的,他们几乎都建议采用 AJP 和 AJS 作为税务编号。


我个人早期也觉得AJP 和 AJS 是最适当的两个税务编号。

不过后来在反复读了及揣摩关税局的指南后,有着不同的看法。

2015年3月6日的讲座会(“与消费税共舞” (GST ACCOUNTING)中文讲座:讲义大纲)当天,与大家一起交流、研究和探讨。


15 comments:

  1. 关于退货给 supplier, 例如 supplier inv 来货在 1/4/2015,我们退货在 15/4/2015,我们先开一张 Purchase Return 给 supplier, 因为要调整 stock card 和 1/5/2015 payment to supplier 时要扣钱出来,但是 supplier 在 15/5/2015 才 issue 他们的 Credit Note 给我们,可我的 account 已经从 Purchase Return 做 output tax 了,如果我是 monthly taxable period,我应该根据我的 PR date 在 15/4/2015 付 output tax 或者是根据 Supplier CN date 在 15/5/2015 付 ? 谢谢指教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你可以用supplier的CN,或自己的DN。

      看哪一个比较早。

      你如果已经开了DN,就根据你的15/4.

      Delete
  2. how about discount allowed? we give another discount to customer after bill issued.. shall we claim back the gst

    ReplyDelete
  3. 如果02/02/2015送的货(没 charges GST),在GST后的15/04/2015才被顾客退回, 那么CN要开GST吗?
    或者
    如果02/02/2015送的货(没 charges GST),在GST后的15/04/2015才discount给顾客, 那么CN要开GST吗?

    ReplyDelete
  4. Anonymous,

    不需要。

    不需要。

    ReplyDelete
  5. 帮主,您好!

    如果我在4月份开CN 是给3月的单,那CN的Tax Code 放SR,Rate 放0%,Dealer教我这样key in, 对吗? 我的电脑系统里的GST03 Form 的 5(a) Total Value of Standard Rate Supply 会扣除我的CN,但 5(b)Total Output Tax一样没有影响。 这样对吗?

    ReplyDelete
  6. 帮主,您好!

    如果我在4月份开CN 是给3月的单,那CN的Tax Code 放SR,Rate 放0%,Dealer教我这样key in, 对吗? 我的电脑系统里的GST03 Form 的5(a)Total Value of Standard Rate Supply 会扣除我的CN,但 5(b)Total Output Tax一样没有影响。 这样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e Lee Yen,

      帮主???(自己人??)

      做账的方式因人而异,不过要小心一下,因为你的CN是针对3月份的单。

      3月份的单,并没有GST,因此理应上,tax code 要放OS。

      不然,如你所说,5(a)Total Value of Standard Rate Supply 会扣除我的CN.

      Delete
    2. 请问是不是4月份开始的transaction 都需要打tax code?
      如上题,4月打3月的CN 也需要放tax code?

      Delete
  7. Export sales to related company, only do DN/CN in lumpsum on monthend to adjust all variances noted for the month.
    which tax code should I used for DN/CN?

    ReplyDelete
  8. 您好。
    请问顾客3月买货 Rm1000/-,21/4/15 付款Rm989.40. 扣运输费 Rm10.60 (10+0.60 GST). 运输单上Consignor 是我司。
    (1) Credit Note - Discount Allowed Rm10.60 (Dr. Discount Allowed ; Cr. Trade Receivables)
    (2) Dr. Transport Charges - Rm10.60 Tax code "TX"
    Cr. Cash In Hand Rm10.60
    这样处理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ow yenhui,

      客户三月买或,你是什么时候送货给客户?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