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15

Q&A(26):请问gst开始后我还可以开"cash bill/cash sales" 单吗?还是一定要“tax invoice"?

目前常见的现单(Cash Sale),在消费税时代,还可以用吗?

就要看你是不是消费税注册人士。

如果不是消费税注册商家,关税局没有限制,也就是说可以继续用。

可是,如果是消费税注册商家,就只能开完整版税务发票,又或者是简化版税务发票(需要申请,如果客户不是最终用户)。

当然,对于walk in 客户,很多商家还是觉得要强调“Cash Sale"这个字眼,此时,可以参考以下的税务发票。

同样的,“税务发票”这个字眼,需要展现在显著的地方,然后才注明,这是现单交易。


回覆Teng Chong的留言。

 如果申请了简化版税务发票呢?

请参考 - 消(34):消费税 - 怎样申请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

30 comments:

  1. 请问如果我们面对的是最终顾客,我们可以直接使用简化版税务发票吗?还是需要申请?

    ReplyDelete
    Replies
    1. Lulu,

      根据http://gst.customs.gov.my/en/hl/_layouts/customapplication/announcementDetails.aspx?ID=155,

      DG pursuant to section 33(3)(a) of GSTA gives his approval (blanket) to any registered person who makes a supply to end consumer (not businesses),。。。

      Delete
    2. DG pursuant to section 33(3)(a) of GSTA gives his approval (blanket) to any registered person who makes a supply to end consumer (not businesses),。。。

      不是很明白是需要申请还是已经不需要申请了。。。

      Delete
    3. Anonymous,

      意思是指,如果你的客户是end user,就不必申请,可以直接开。

      Delete
    4. Anonymous,

      另一个诠释就是,你需要申请,但是不必等他批准。

      Delete
  2. 你好。我公司注册gst了。平时开invoice是用手写的,公司还剩下很多本invoice,请问我可以用旧的invoice然后用rubber stamp印上tax invoice和gst号码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Cally Lim,

      你旧的单薄,符合关税局的要求?

      Delete
  3. 本人是 Sub-contract marble 那我适合用那个发票?请问哪个发票要申请还是自己使用设计的发票?

    ReplyDelete
  4. 本人是 Sub-contract marble 那我适合用那个发票?请问哪个发票要申请还是自己使用设计的发票?

    ReplyDelete
  5. 本人是 Sub-contract marble 那我适合用那个发票?请问哪个发票要申请还是自己使用设计的发票?

    ReplyDelete
  6. 请问sub contract 是用哪种发票?

    ReplyDelete
    Replies
    1. Kelvin Choo,

      只要你注册了,就用税务发票。

      Delete
  7. 我公司是lorry transport agent,是GST 的注册公司,2,3个月才有一次walk in 客户 的,有些会给现钱或支票,我没办法知道对方的公司名,那我们可以如您以上讲的照开 TAX INVOICE (cash sale) 但是customer 的名只是写 CASH。这样做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琴,

      关税局在税务发票的指南说,税务发票的资料,其中一个是客户的名字与地址(the name and address of the person to whom the goods or services are supplied;)。

      主要是因为,如果客户是商家,他们需要claim input tax 时,需要一个完整的税务发票(有他们的地址和公司名字)。

      如果客户之是一般的消费者,其实税务发票上的名字与地址,对他们没有实际的帮助。

      个人从 practical 的角度,不觉得有什么问题。

      最好的做法,就是向关税局提出采用(对消费者) simplified tax invoice 的申请,因为最近他们频密更换的做法,令人难以消化和捕捉。

      Delete
  8. 请问Tax Invoice Number 不能用monthly number 吗?
    比如:四月的 Invoice 的 number 是 GIV0415-0001, 五月的是 GIV0515-0001.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没有规定说不能这样。

      重点是,你的文件齐全,tax audit 时,能够清楚展示就可以了。

      Delete
    2. 谢谢. 可是我的 software 公司 advice 不能 monthly reset.

      Delete
    3. Anonymous,

      这只是他们的一项建议。

      Delete
    4. 在这里要给你一个超级<>, 因为你的部落格真的帮(救)了很多人。
      继续努力,加油!

      Delete
    5. 请问有关Tax Invoice (cash sale), 我原本已经有Tax Invoice 的一组号码,现在想用如你说的Tax Invoice (cash sale) , 将会是以CS开头的另一组号码,我要求软件商帮我做,可是软件商告诉我,如要用两种号码,是需要向关税局申请的,不知你有没有这方面的资讯?

      Delete
  9. 你好 请问 gst 单真的完全不能edit 单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Lynn.s.c,

      如果开了,还没有给客户,可以cancel,如果给了就只能通过CN或DN来更改。

      Delete
  10. 请问POS 一定要LINKING TO ACCOUNTING SOFTWARE 吗?
    可否POS SYSTEM那KEEP 一份完整地SALES & TAX LISTING REPORT, 而accounting software
    就只是key in lump sum daily sales 呢?

    ReplyDelete
  11. 天晴,

    1. 没有这个强制性:

    2. 可行

    ReplyDelete
  12. 我是卖鱼给餐厅生意, 我收入不取要 Register GST, 请问我开 cash bill 给顾客会有问题吗? 顾客很担心所以影响到我的 生意.

    ReplyDelete
    Replies
    1. Kanjanee Sae-sieo,

      没有问题,因为你不需要注册。

      就告诉你的客户,他们在进你的账时,税务编号选NR(表示你是非注册人士)

      Delete
  13. 我有个同事有cancel一张单然后再开过,请问会有问题吗?但是这张单是没有交过给顾客的手里,是我同事看到有错误才赶忙改掉...
    但今天我同事听到老板交代说千万开了的单都不可以改,一旦改了就会有问题吗?
    其实什么情况才不可以改/cancel单呢?

    ReplyDelete
  14. Lim Pei San Lim,

    如果这张单是没有交过给顾客的手里,cancel是被允许的,但是,这张单必须收着。

    如果给了客户,就需要用DN或CN了。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