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消(48):金融供应,消费税体系内其中一个棘手的领域 (Exempt Financial Supply, one of the vexing aspects of a GST)

消费税(或增值税),就有如宇宙般浩瀚,我们唯有不断的摸索与学习。

这是一篇比较学术性的文章,只供参考。


在增值税(马来西亚:消费税)这方面,有着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研究后的大量文献,以便将金融服务业纳入增值税的一般操作运行中。

然而,如蒂姆·埃德加教授所发现,这些研究只是建立在基本理论而不是经验或实践

因此,我的诠释,也许有误。























23 comments:

  1. 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你:(我是棕油收购商)
    1.如果supplier(小园主)是一间在新加坡的公司。请问我们需要还他GST吗?
    2.如果supplier(小园主)本身有一间公司 (abc timber Sdn Bhd) 已经注册GST,但是我们所有跟他购买的油棕的statement都是under小园主自己的名字 (Kong X X )这样的情况下,我们需要还他GST吗?
    500千的定义是所有的收人加起来吗?不论是公司或个人?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cklyn,

      不好意思,你在第二篇文章的留言,无法上载,我也回覆不到。

      还好,你会来这里再留言。

      1. 这是商品,商品是看从哪里去哪里

      因此,这是本地供应 (Local Supply)

      2. 要看他在消费税时代,要怎样规划公司。

      如果abc timber Sdn Bhd超过50万令吉,abc timber Sdn Bhd需要申请注册。

      如果Kong X X个人的所有生意(加起来)超过50万灵魂,Kong X X需要申请注册。

      Delete
  2. 1.如果他有在马来西亚注册GST,我们才需要还他GST ?
    2.Abc timber s/b 已经注册了。个人的话您的意思是不需要还他GST?
    什么叫看怎样规划公司呢?那abc timber 可以用公司的GST 号码来要求我们还他GST吗?(当我们跟他购买油棕时)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cklyn,

      如果他有注册,他就会向你征收,你就需要付。

      2. 我不懂他用ABC这家公司来做什么,但是如果他是以个人名义,即:Kong X X做油棕交易,那么abc timber 应该跟你没有关系

      3.所谓的规划,看他。日后要怎样处理自己的消费税事务,我不清楚他的状况,无法给任何意见。

      4. abc timber Sdn Bhd跟Kong X X是分开的个体,不能采用同一个号码。

      Delete
  3. 对不起我不知道刚才的问题有没有上载到,所以在提问一次:
    1.您的意思是我们需要还他GST条件是他必须要在马来西亚Custom注册 ?
    2.abc timber 已经注册了。那他个人生意(油棕)并没有超过500千就不需要申请?500千不是要把所有收入加起来算的吗?还是他可以用Abc timber的注册号码来跟我们要求GST ?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cklyn,

      不好意思,迟回覆。

      我相当的忙,手上还有近百个问题没有回覆。

      :(

      Delete
    2. 在MPOB的条例下,你只可付给KONG X X,而个人是与s/b是分开计算GST年营业额的,反正必需根据MPOB的名字(即KONG X X)有没有注册GST,有就给GST。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解释了

      Delete
    3. 在MPOB的条例下,你只可付给KONG X X,而个人是与s/b是分开计算GST年营业额的,反正必需根据MPOB的名字(即KONG X X)有没有注册GST,有就给GST。不知道是不是这样解释了。。。另外假如个人名义之下没有注册GST(年营业额超过500千就要注册),可能他会申请固定税率FlatRateScheme的话他会给你一个文件证明之下你就得付他2%(他不必上交GST,但你可以拿回进项税InputTax)所以油棕收购商进项税有6%/2%/0%,而稻米收购商就只有0%/2%,而这两种收购商收购时又面对Self-BilledInvoice的问题增加了商业文件处理的难度

      Delete
    4. babycham,

      是的,个人或独资(a person/ sole-propprietor)跟 Sdn Bhd 是分开算的。

      上面那个朋友昨天有在Facebook 其他论坛问回这个问题,相信解答的朋友没有看清楚问题,所以解答上有点失误,造成上面那个朋友以为我给错的咨询。

      还好,最终,他明白了。

      Delete
    5. babycham,

      Flat Rate Scheme需要submit 一个 annual sales statement,你有查询过,什么时候要交吗?

      关税局指南内,好像没有提到。

      其实,类似你所提的,是一个很专业的课题。

      最好是咨询本身的会计师,审计师或税务顾问,或有经验的特殊软件开发人。

      Delete
    6. 讲到Flat Rate Scheme,baby cham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去研究和考察,在这里要谢谢他过去的指点。

      Delete
  4. QUESTION 1: GOODS FOR OWN & STAFF USED, NEED TO CHARGE GST, IF NEED TO CHARGE GST, USE WHAT VALUE ? COST OR ELLING PRICE?

    QUESTION 2: THE ENTITY DO NOT HAVE ANY STANDARD RATE SUPPLIES, ALL SUPPLIES ARE ZERO RATE, STILL NEED TO ISSUE TAX INVOI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1. Open Market Value

      2. A tax invoice is not required to be issued when a registered person makes the
      following supply:

      (a) a zero-rated supply;
      (b) a supply without consideration on which tax is charged (deemed
      supply);

      Delete
    2. for no 2 answer,you said not need issue tax invoice, but still need to issue normal invoice.Are normal invoice will appear in GST-03?

      Delete
    3. Anonymous,

      Yes, but not 5a & 5b.

      Local supply - C10
      Export - C11

      Delete
  5. 十面埋伏,不是你解释的不够清楚,是我本身还对消费税的知识有限。blur blur
    我很感激您抽空回答我的问题。接下来还会有很多问题要麻烦你帮我解答。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cklyn,

      其实我也有很多领域不是很清楚,也在努力学习中。

      由于我整个邮件,电话留言,Whatsapp 都是GST问题(有整百封),有时候回答起来,我没有办法写到太仔细。

      我若有cover的,我会尽量协助。

      对了,上面那个 Mr Cham,本身大量涉及在油棕和米的小园主方面,你也可以寻求他专业的意见。

      我也经常向他讨教。 :)

      Delete
  6. 十面埋伏,我可以在这里问Mr Cham 吗?毕竟这里是您的地盘,哈哈!还是可以通过其它管道直接对Mr Cham ?Mr Cham可以帮忙在下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cklyn,

      当然可以啊,不过现在这段日子他比我更忙,整天要进芭(油棕芭) :)

      如果你不介意,请再度留言你的电邮(我不会post 上来),我给你他的电话(不过经常会联络不到,因为他经常在油棕芭或稻田,呵呵。.

      Delete
  7. 请问,股票经纪帮公司投资股票,征收的GST on Brokerage,可以claim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BuBu,

      公司如果是Investment Holding 公司,就可以。

      Delete
  8. 很感谢您的回复:)

    请问,GST (RM0.03) on Cheque Processing Fee (RM0.50) 可以claim吗?
    谢谢。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