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40千现金,应该如何安置?

经常都会有相熟的朋友问我:“最近有什么股可以买?”

我的答复是一致的:“没有。”

“真的没有吗?”

对于这样的反问,我会提出一些可以留意股。

即使如此,也仅仅是留意而不是建议买入。

为什么呢?

因为此时此刻,高处不胜寒哩。

虽然还是有一些表现优于大市的股,买入后确实可以赚到一些钱。

不过,坦白说风险是蛮高的。

下列这篇文,有谈到一些衡量风险的指标。

指标变化

我曾经犯过这样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留不得钱在身旁。

只要一有资金,不管是来自套利还是止损,我的手就会痒,然后就会找股来买。

总而言之,就是满仓持股。

经历过日本的辐射天灾、美国的违约风波、欧洲的债务危机后,我焦头烂额。

我相信,很多人也许也一样曾经这么疯狂过,而今变得踏实并开始收现金减持股票了。

那么,假设:

今天你手头上有着闲置的40千令吉,请问你应当如何做呢?

除非有更好回酬的投资。否则,从精明理财的角度来看,最好的方法应该是去还债,汽车贷款也好房贷也好。

又假设汽车贷款和房贷都清还了,那么这笔钱的置放就有点需要动脑筋了。

懒得动脑,最简单的不外是定存了。

下图是RHB BANK的定存利率。


根据目前的利率,要存放36-60个月的定存才享有3.35%的利率。

就取最高的利率做计算,并设定这笔闲置的钱能够以年复利的形式存放21年。

下图显示21年后,取回79,906.13令吉。总回酬共39,906.13令吉【79,906.13 - 40,000】。



红色方格显示的是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几乎决定了整个投资的成败。

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称为内部报酬率,是一个可以利用现金流量反推年化报酬率的工具。而且使用非常简单,任何投资项目只要列得出现金流量,IRR函数就可以计算出來,堪称是Excel最常用的财务函数之一。现金流量有正负之分,现金流出以负值來表示;现金流入则以正值來表示。

现金流量首先第一年是负值40,000,即40千令吉流出。

21年后,正值79,906.13,即现金流入79,906.13令吉。
通过IRR的演算后,得出的年利率也是3.55%。

这证明了黄色方格的计算是正确无误。

这一项投资,风险低,但回酬不高。

从现金流量的角度来看,首先一笔钱流出,然后必须等到21年后才会有现金流入。

就跟下图相差无几【下图只是参考,跟40千定存没有关系】。


这样的投资,你要吗?

年轻人也许没有兴趣,老年人也不会有多大兴趣。

然而,当危机重重,风险无处不在之际,再加上对大宗商品【黄金、白银、石油等】的投资又一窍不通。

无鱼虾也好。

究竟有没有其他简单又不复杂的选择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