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4, 2019

就业收入【Employment Income】篇 – 19【欠税被禁止出国】

有留意新闻的,最近都应该又注意到这两则新闻:-

1。税收局追240万,张威如被禁出境

2。黄家业也因欠税被禁出境

无巧不成书,我的这个系列的最后第二篇也刚好要和大家提提公众裁决 【Public Ruling】12/2015 - Recovery From Persons Leaving Malaysia.

1967年所得税法令第104条文 - 如果内陆税收局总监 【Director General】 认为/觉得 【英文叫 - Is of the opinion】有纳税人想要离开马来西亚(出境),但是却有拖欠税款,他可以出通过警察或移民厅禁止该人士出境。

这个禁令并非只限个人,哪些在第75A条文下的公司董事【Company Director who is liable under S 75A of the ITA】也同样会因为公司拖欠所得税而被禁止出国。

在这种情况下而被禁止出国的纳税人,那么可以做什么呢?

很简单,就是 - 还完全部欠款

假设一时之间没有办法还完呢?

马来西亚的纳税人(外国不算)还是可以申请临时出境准证,但是有条件:

1。先缴付最少50%的欠款;

2。必须付现金或bank draft;

3。要为余款,作出支付安排。

万一万一,在收到 Income Tax 的追讨信后,没有交清欠款就出国了【有的人还是会一个不小心出到了】,会有 offence 吗?

你会:

1。罚款不少于 RM200,但不超过RM20,000;或

2。监禁不超过6个月;或

3。两者兼施

—————-

那大家应该做什么呢?

如果你想出国,最好先去查看你有没有被列入黑名单。

网址 - www.imi.gov.my

只要输入你的 IC 号码就可以了。

万一发现自己的名字在黑名单内,马上到你的 Income Tax Branch 做进一步的查询,审核欠款的来龙去脉,有不对的地方,马上解决。

而不是置之不理,等到要出国出不到,才在那边骂。

如果黑名单没有自己的名字呢?

那就恭喜你,你是好公民一个。

当然,还有最后一种情况,明明就欠税,但是名字却没有在黑名单内,那肯定是 system 还没有 update 到【也就是所谓的时辰未到】。

最后,奉劝大家 - 做个好公民,匹夫有责。

~~~~~~~~~~~~~~~

好啦,话说回来,到底他们两个人是不是被林冠英政治逼害呢?

小弟不才,无法鉴定与分辨。

不过,大家心里有数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