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 2019

看了这本书 - 2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有我联络电话的学生,大部分知道我非常的忙碌,因此平时鲜少会来找我。即使有问题,也是自己问自己“先”答,再问我的看法。

然而,也有一些学生;比较属于压迫性的。


问题先是长篇大论,然后,每个一段时间,就讯息:

“老师,不能帮帮我吗?”

“老师,难道你也不帮吗?”

“老师,你就不能帮帮我吗?”

“老师,我很无助叻。我的 Auditor、Tax Agent 不肯帮我” 【针对这个问题,我很纳闷。他们怎么会不肯帮呢?如果有给很好的 Fee 给他们,不太可能不会帮的】

有的人,还是 Facebook 开个假 account 的那种【非常缺乏诚意哦】。

~~~~~~~~~~~~~~~

今天就来说这个话题。

首先,我真的非常的忙碌,我能挤出时间做资讯分享给大家,但是真的没有办法每个学生的问题都一一去回答。

我每天的工作:

1. 审核潜在客户【如果有新的潜在客户,需要做 Client Acceptance Assessment,无论是 Audit 还是 Tax Client,看该不该“接”这个案件】;

2. 审核现有客户【在完成 Audit 或 Tax 后,需要做 Client Continuance Assessment,无论是 Audit 还是 Tax Client,看该不该“继续接”这个案件】;

3. Review File;

4. 去上课,学新知识【Tax、MFRS、MPERS 等等】;

5. 给员工 In House Training;

6. 有些员工本身主持 In House Training,我需要审核他们的 Training Content 是否正确无误;

7. 专案研究【有些突发案件,需要去读、消化、研究、整合、分析】;

8. 不同的工作小组有着不同的 WhatsApp Group,经理把关,但是我需要读,以了解近况;

9. 适时与员工开会,了解进展;

10. 会见客户,给予意见或解决问题;

11. 各别见心灵受创伤的员工,给予鼓励;

12. 各别见受到委屈的员工,给予开导;

13. 各别见遇到问题的员工,给予协助;

14. 与管理层商讨决策;

15. Payroll;

16. 上厕所,大小便【呵呵】

等等。。。。数之不尽。

因为 ISQC 1 的第一个准则说的就是 - Leadership。

精髓就是 - “tone at the top”。

所以,你的问题,获得我的回答,真的非常幸运。

如果没有得到我的回覆,多多包涵。别来炸我。

~~~~~~~~~~~~~~~~~

话说回来,今天要请大家喝“鸡汤”。

今天要向大家推荐的这一本书,是一本“鸡汤”书 - 【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为什么很多人,有去上课,有上网看大家分享的资讯。

可是,做的时候,就一筹莫展呢?

即使只是一个 Entry,或开不开单的问题。

我回想起当年读 ACCA 的时刻。

当年 ACCA final,因为家境不允许,我转去读 Part Time。

那时候,白天做临教,晚上读书。

后来,因为太过”热爱“工作,连上课也没去,晚上在家自修。

我的 ACCA final 考了 5年,整本课本几乎可以背上来了,可是偏偏就是不 pass。

知识是有了,为什么不会 pass 呢?

大家都很努力去上 GST 的课,为什么还是处理不来呢?

~~~~~~~~~~~~

固中的原因是 - 不会融会贯通。

我当年可以把书背上来,但是不会运用,不会把知识拿来套用在考题上。

知识是死的,考题是活的。

我学“死”的东西,但是碰到需要“活学活用”时,不会套用,一筹莫展。

什么是”融会贯通“?

真的,解释不来,也几乎没有的好学。

老师无法教到你。这个真的要靠自己了。

我也一样,知道大家的问题,有时候也不懂要怎样去帮助大家。

这种感觉就像是一个医生知道病人有病,但就是不知道如何去医治他一样。

~~~~~~~~~~~~~~~~

本书作者,李尚龙,是中国青年作家【非常著名的自媒体】。。。。。

如果你需要”鸡汤“,去看吧,给自己激发与鼓励,从新出发朝向目标。

如果你本身已经很强韧,可以当作看爽。

~~~~~~~~~~~~~~~~~

书的目錄:

Part 1 夢想和奮鬥——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你以為你在合群,你在浪費青春
以賺錢為目的的兼職,是最愚蠢的投資
最好的休息
優秀不夠,你是否無可替代
這世上一定有人,過著你想要的生活
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
別和負能量的人在一起
同事,最熟悉的陌生人
莫名我就痛恨你
為什麼很多人的新年夢想只是夢想
都市的冰冷繁華下,需要人心的溫暖
最好的省錢方法,是賺錢
只要你還能去追,就應該不抱怨地前進
你總要度過生存期,才能談生活和夢想
祝我們在北京都好
24歲,送給生日
只是賺錢而已

Part 2 愛情和承諾——不後悔,就值得
同桌的你
那些擦肩而過的人,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我想告訴你一些故事,讓你繼續相信愛情
匆匆那年,只要一起全力過,不後悔,就值得了
靈魂若無平等交流,感情也就無處可棲了
面對面分手
如果能夠自由戀愛就盡量不要相親
異地戀,如果你肯為對方去減少選擇
別和太愛的人結婚
越被照顧好的人,越矯情
所謂感情,就是能有共同話題
剽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釋

Part 3 親情和友情——下次告別,就再用心一些吧
現在的分別,是為了更好的相聚
下次告別,就再用心一些吧
真心對你好的人,從不會向你證明自己的恩惠
致那些自私的朋友
再好的朋友,也禁不起你過分的直白
最好的結局,是我們兩個在一起了
所謂天生的不足,都和自己有關
夜店里的迷茫
三隻小豬
最親的人,最容易忽略他們的感受
爸媽,我已經長大了,放手吧
善良的人,運氣總是不會太差
別糾結,學習形式不重要

Part 4 讀書——那些毀掉我的
讀書能讓人富裕,但不一定能變得有錢
那些毀掉我的書
《一隻特立獨行的豬》讀後感
《永不放棄》(Unbroke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