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8, 2012

多年以前,多年以后

1979年,小学二年级的我第一次听到『临教』这个名称。

那年,来了一个『临教』,负责教我们马来文。

由于我没念过幼儿园,我的根基不好,学习上缓慢。

这个我忘了名字的临教,就趁上体育课时【因为我行动不方便,没有去上体育课】,给我补习马来文。

我还记得她教我的第一个字是『sabun』。

过后,陆陆续续看到学校有不少老师来了又去,去了后又有新的来。

我懂他们是临教,可是那时我不懂什么叫临教。

1983年,六年级时,班主任是一名临教。现在回想,要不是学校严重缺乏老师,不太可能安排临教做班主任吧?

1993年,由于家境经济出现问题,我无法继续升学,被逼需要半工半读。

我当时的考量是,我必须要找一份时间伸缩性的工作,以便能够让我在工作之余,还有时间去上课和考试。

最后,我觉得做临教很适合,于是就到半山芭中华辟智小学去找校长。

我一走进这间小学,吓得一大跳。

眼前看到的是一所破旧的学校,心想这里是吉隆坡吗?

当时的校长是赖慕兰女士,也许严重缺乏老师,赖校长和我一见如故。

可是由于上午班没有空缺了,赖校长就要求我去下午班。

由于下午班放学时,已经6时45分了,我的夜间课程是6时开课,于是我表明我的原意,说我有点难以胜任了。

正当要离身之际,求贤纳才【夸大了,其实是面对没有老师的困境】的赖校长马上说这不是问题,她破例帮我安排成半早【上班】半下【午班】的老师 。

我马上答应。不过,过后赖校长又想到一个问题,她说所有申请做临教的老师,都需健全。

由于我患有小儿麻痹症,她有点担心,但是她又说:“别管他们了,都没老师啊!”

于是赖校长马上相约我到教育局去【其实,我不是很记得去那做什么了,好像有面试一下子】。

过后,也许真的因为不够老师,教育局并没有为难我,马上批准。

话虽如此,可惜教育局在薪金上确实为难了我。

我只有SPM资格,薪水区区RM470,然后有RM80的津贴。总共RM550,其实我对这个数目没有不满意,我只对他们要我教了三个月后才发薪水很百思莫解和不满。

但是,我不敢说出口。

赖校长好像有说到,其他的名校由于董事部有钱,因此临教的薪水能够向董事部要求帮忙。可是由于辟智在当时是一所默默无名的超破烂华小,董事部也是由一些没有什么钱的人所组成。

因此,财务上算自身不保。

由于时间伸缩性,我也只好硬着头皮开始我的临教生涯。

当年,全校共有4位临教。占学校老师比例大概20%。

2012年3月25日,董教总终于拿出了勇气与骨气,举行一个『325抗议大会』。

董教总举办这项抗议大会的主要目的有三:

1. 向各界汇报事态发展,唤起民众,万众一心,捍卫华教;

2. 要求政府立刻调走排到华小不具华文资格教师;

3. 要求政府制度化全面、尽速和有效解决华小师资严重短缺的问题,公布解决方案和时间表。

1979年,我才8岁,就和临教结缘。

1993,22岁,我做临教。

2012年,我41岁了。我们还在烦师资短缺和临教的问题。

这么多年来,副教育部长换了一个又一个,从陈忠鸿、陈声新、云时进、冯镇安、韩春锦再到魏家祥。

老师薪金低,没有人要做老师。

这句话,对吗?

这些年来,不管是我,还是我太太,身边总是有很多想做老师的朋友。

结果,要嘛教些不入流的科目,要不然就是欲入无门。

其实是有很多人想当老师的,可是要做老师比做上市公司的DIRECTOR还要难。

这就解释了华小为什么到今时今日依然面对这个老掉牙的问题。

325当天,由于太太中午有上课,于是我们商议好这回她负责驾车载我去新纪元。

虽然是11时才开始,不过因为太太11时就要离开。

为了以示支持,我们大概9点就抵达目的地了。

当时的情节,网上报章上都有报导,我就不多提了。

直接跳过到散会。

有去过新纪元的朋友都应该知道,从新纪元大门口要到校舍,须上一个小斜坡。

来的时候由于还很早,我和我太太在零零星星身影中走上了这小斜坡。

散会的时候,我却是在一大伙人陪伴下,走下这条斜坡。

当时,每个人的心都汹涌澎湃,大家顿时都感受到走在这条路上,绝不孤单。

当时人潮的秩序都维持得很好,即使马路上车水马龙,可是车辆依然能徐徐前进。

由于太太已经离开,我一直在盘想着该怎样回家。

我大概知道新纪元附近有电动火车站,于是就朝这个方向前进。

走了一大段路后,我其实体力还行,可是脚板和手掌隐隐作痛起来,我知道是我的脚板和手掌起水泡了,而腰部也同时发出痛楚的感觉。

我只好站在路旁截德士,可是绝大部分德士都有载着乘客。

很难才能等到空车的德士,不过都拒载。

我猜想也许赛车的缘故,我能理解这些德士司机们。

于是只好再慢慢向前走,可是却越来越痛。

我只好再度休息。

这时有一个新纪元的工作人员经过,我告诉他没有德士会肯载的了,可是他依然很热心的帮我跑出马路上截德士。

最后,当然无功而返。

他就跟我说:“火车站就在前面,来慢慢走,我陪你。”

于是,我咬紧牙根跟随他慢慢走。

不知不觉走了一段路后,他对我说:“我的车就停放在对面,你在这里等我,我驾车过来载你到火车站去。”

其实我已经看到火车站了,在不远处。我推搪,可是他坚持要载我。

我就只好等他。

抵达电动火车站我发现电动火车须在TASIK SELATAN站转车。于是就给了RM1.80买了一张票。

买了票之后,才发现要去TASIK SELATAN电动火车的月台是在对面,于是还需要走一个天桥。

等了好久,电动火车才来。

上车后,很自然的是没有位子坐,也没有人让位。

我心想,KAJANG后是SERDANG,然后就到了,才两站应该不会很远,站站应该还挺的住。

结果,后来证明我是错的,这两站其实蛮远的,除了脚,我更站到腰酸背痛。

好不容易抵达TASIK SELATAN,下了火车,还好这里有电梯能够搭上楼上去。

走出火车站,我有开始盘算,究竟搭地铁回到家附近的地铁站好呢还是直接搭德士?

由于一身痛楚,最后我有了结论,就是不要麻烦了,因为即使我搭地跌回到家附近的地跌站,我还是同样的要再搭德士,不如干脆在哪搭德士直接回家。

我原以为走下火车站就是大门口,然后就会有一列列的德士在等候乘客的。

哪里知道,原来还要走一段也是很长,长到看不到尽头的路。

边走边休息,经过一些马来小贩档口,都很友善,都叫我坐坐休息。

由于天色渐黑,担心下雨的缘故,我只稍站着休息一会儿又继续走。

终于看到一列列的德士在排队。可是我走来的方向是尾部,一辆辆德士从我身旁经过都不停,因为他们要遵守规则。

最后有一辆停下来载我。

然后他说:“前面那些司机一定在骂我的。不过,他们不了解我不是不排队,而是你的情况需要我载。”

果然,当他的车越过前面那些德士车时,我看到个个司机都对他比手划脚粗言相对。

看,这就是马来西亚了。做好事的人,总会被误解。

我内心感激这位司机。

回到家后,我已经全身无力了,脱了鞋子后,几乎寸步难行。

马来西亚好吗?

原则上应该很好,没有天灾,有的是资源。

可是,你看我的这篇文,从开始到现在,你发现马来西亚,不论是政府还是人民,都还有很大的空间要进步。

你不吵,你不争取,这一切就会一直循环下去。

我坐在房间,一直抚摸着自己的脚板。

4岁的女儿问:“爸爸,你做什么?”

我说:“爸爸痛痛。”

“爸爸做么痛痛的?”

“因为爸爸在走路,走了一条很长很长的路。。。”

有一天,我不走了,你要走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