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7, 2015

指南更新:税务发票(20.5.2015)





1. 只要是一项课税供应,无论有没有征收消费税(没有征收消费税的情况如:消费税不受用供应,不在消费税范围内供应或减免供应),都需要开出税务发票,在消费税一栏注明“NIL”以及为何没征收消费税的理由(如下图);


2. 由政府、监管部门所发所提供的不在消费税范围内(Out of Scope)供应,则不能开“税务发票”;

3. 针对豁免供应,不能开“税务发票”;

4. 如果一项交易“同时”涉及豁免(Exempt)及课税(Taxable)供应,须开“税务发票。


关于简化版税务发票(simplified tax invoice):

简化版税务发票所不能省略掉的详情;

本身的公司名、地址、公司号码和消费税识别号码

开出税务发票的日期

税务发票编号

足以识别所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的描述

清楚的将每一个项目的供应区分为零税率、标准税率或豁免,商品的数量或服务的程度,含消费税的应付数额

含消费税在内,总共应付的数额

税率和消费税的总额


注册人士如果想要排除2014年消费税法令33(3)(a)条文的一些详情,可以在不用向总监申请的情况下进行:

排除的详情(如下图):

(一)展示“税务发票”这个字;

(二)客户的名字和地址; 和

(三)不含消费税在内,总共应付的数额。


36 comments:

  1. 请问,我的supplier给我declare K1的invoice 和 正确的 invoice 数目不符合,是否可以接受?

    ReplyDelete
    Replies
    1. Tracy Goh,

      1. supplier给我declare K1的invoice;和
      2. 正确的 invoice

      数目不符合

      不能这样,关税局可以怀疑你们在刻意避税。

      Delete
  2. Have you ever met a question?
    As a business owner,
    Something you might meet some cash sales customer that's not irregular customer.
    In order to issue full tax invoice, do I have to request his name every time?
    How do I know he is not lying for his name?
    Is the name must be in full? "Puan Tan" acceptable?
    Thanks for info, you may reply in Chinese as well.

    ReplyDelete
    Replies
    1. Scc Sun,

      If they don't so particular about their name, meaning that mostly they are not a businessman.

      Because as a businessman, when claiming input tax credit, they need a valid tax invoice with all required information or particulars.

      Delete
  3. Hi, want confirm for section (e) : 清楚的将每一个项目的供应区分为零税率、标准税率或豁免,商品的数量或服务的程度,不含消费税的应付数额, is 不含消费税的应付数额 or 含消费税的应付数额? As it stated xxx total amount payable, including tax. Which one is correct?
    Thanks.


    ReplyDelete
  4. 请问我们向一间没有注册GST的公司进货,对方的价钱开错了,我们可以直接删掉改单吗?
    (我们是有注册GST的公司,只知道tax invoice不可以改,那么没有注册的invoice可以改吗?)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Tan,

      其实,这样子改单是不对的,即使他不是注册商家。

      正确的做法,就是取消有关的单,再重新开过;又或者通过DN/CN修改。

      Delete
    2. 请问,如果还没有submit GST 03, Tax Invoice 数目错误,顾客不肯接受CN ,一定要改单,那么,我应该Cancelled 那张Tax Invoice,water mark cancelled 做filling,然后用全新的Invoice No 重新开一张新的Tax Invoice 给顾客,或则可以直接在同一个Tax invoice no直接更改对的数目?

      Delete
    3. 感恩每一天,

      1. Cancelled 那张Tax Invoice,water mark cancelled 做filling
      2. 重新开一张新的Tax Invoice

      Delete
  5. 想请问一下,问题如下:
    1)每个月出粮的时候(通常这个月的salary会在另一个月issue),我会把员工每个月的reimbursement(固定每个月RM200)放进salary voucher,这些reimbursement都是上个月的,那我要怎样做transaction?有GST吗?我的software是autocount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ih ling chow,

      你的这个,固定每个月给200令吉,类似津贴(Allowance)了,如果是津贴,属于薪金配套之一,不是一项供应,没有GST。

      Delete
  6. 为了方便顾客和要求,把20张的tax invoice 用excel另外做成一张tax inv给对方进帐,里面有list 我的tax inv no 和每张的amount , 把最后一张单的日期当号码比如 300415,我一定要天天开tax invoice ,不能20张do不同日期开一张tax inv...但是现在顾客讲她要claim input tax 就一定要 300415这号码有真正在我的电脑..是真的吗?

    ReplyDelete
  7. 琴,

    你开的那20张tax invoice,他们已经可以去claim input tax了,你不需要在另外做多一张给他们。

    Tax Invoice 只能够出一次。

    ReplyDelete
  8. hi, 如果顾客退货, 最好的方法就是开CREDIT NOTE 对吗, 还是可以改单呢, 还有公司有同事结婚, 公司有给红包, 要怎样进账??

    ReplyDelete
    Replies
    1. Yoke Fah Liew,

      1. 如果顾客退货, 最好的方法就是开CREDIT NOTE

      2. 不能改单

      3.
      Dr Ang Pow (Staff welfare)
      Cr Bank/Cash

      没有消费税

      Delete
  9. 我我再想问一下,就是:
    1)我可以把那allowance当作reimbursement allowance吗?
    2)这些reimbursement allowance都是上个月的,我需要放进accruals account吗?
    3)这个算是expenses是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ih ling chow,

      1. 为何要这样做?因为会计处理还是消费税的缘故?

      2. 如果是员工的Allowance,它属于薪金配套之一,不是一项供应,没有消费税议题。

      3. 基本上算是

      Delete
  10. 请问一下,当我们开RS 的TAX INVOICE,自动的GST 会调回0%。但是我单上并没显示0.00 或NIL, 而是空白的。那么,我可以用手加上去吗?还是放空白的呢?

    ReplyDelete
  11. 你好,

    老板的claim我通常都是开在一张voucher和支票给他,里面会有数十张bills,请问我要怎么进帐呢?我需要每张单key in吗?还是将它们分成哪个expenses是有GST和没有GST,然后一个总数key in,例如我的double entry这样做:

    Dr - Entertainment 200.00 (NR)
    Dr - Entertainment 300.00 (TX)
    Dr - Petrol 300.00 (ZP)
    Dr - GST 18.00 (TX)
    Cr - Bank 818.00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 Wei Teng,

      Dr - Entertainment 200.00 (NR)
      Dr - Entertainment 300.00 (TX) ---> GST 18.00 【你选TX后,会出现GST 18】
      Dr - Petrol 300.00 (ZP)
      Cr - Bank 818.00

      Delete
  12. 你好,谢谢老师的解答。请问我现在需要每一张一张claim 单key in呢,还是可以将全部的claim单分好expenses夹在一起算个总数key in 就可以呢?因为我以前的进账方式都是将每个expenses算个总数然后key in,不懂这个方法现在还可以用吗?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Lau Wei Teng,

      消费税法令没有说不能这样全部claim单分好expenses夹在一起算个总数key in。

      只要你的文件全部齐全,没有多claim或少报。

      Delete
  13. 请问一下,accrued salary的total amount是要扣除员工的EPF和Socso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ih ling chow,

      这个是消费税题外话哦。

      一般上我们accrue Salary 时,有可能是这样的:

      Dr Salary
      Dr EPF
      Dr Socso
      Cr Salary Payable
      Cr EPF payable
      Cr Socso Payable
      Cr PCB/PTPTN payable

      Delete
  14. 如果已經submit了四月份的GST,才發現開給顧客的invoice 漏了放output tax 應該怎麽辦?

    ReplyDelete
  15. 如果学校老师要豁免消费税RS,是不是要有custom证书呢?还是只要有校长的签名一封信就可以了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rtial Lim,

      The head of department。

      参考 - http://gst.customs.gov.my/en/rg/SiteAssets/gst_order/pua_20141013_P.U.%20(A)%20273-perintah%20cukai%20barang%20dan%20perkhidmatan%20(pelepasan)%202014.pdf

      Delete
  16. 请问如果没有claim Input tax, 可不可以不放Tax Code?
    如果我在Dr Entertainment RM 100.00 (没有放Tax Code)
    GST input tax RM 6.00 (放tx)
    Parking RM 5.00 (没有放Tax Code)
    GST Expenses RM 0.03 (放BL)
    CR Bank RM 111.03 (没有放Tax Code)
    请问这样可以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 Kong,

      我是了解的SQL 和 Auto Count,在进账时,不是double entry的。

      他们是
      Entertainment ,然后选 Tax Code

      因此,假设Entertainment 是 100, Tax Code TX, 就好出现 GST 6令吉。

      选了TX后,这100及6都会跑去GST-03.

      也等于说,你在claim了。

      Entry 上,你需要问问软件公司。

      Delete
  17. Consignment - sales made in March 2015, statement received in April, invoice issue in April, so do I have to issue tax invoice as format shown above or a normal sales invoice will do?
    I had asked Kastam officer in March 2015 and she told me to issue normal sales invoice as sales was made in March 2015 which is before the effective date of GST (out of scope), kindly advise, thanks.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