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5, 2015

春江水暖“鸭”先知,十面埋伏“鸡”(GST)犬吠

国阵在2013年5月的全国大选获胜,继续掌权政府5年,同年10月宣布推行消费税,在2015年4月1日正式实行。

这是一家上市公司2000至2013年的财务资讯。

相信很多会计师,在一年前,也就是2014年5月,在看这家公司的这些财务数据时,会发现在过去5年里(2000 - 2013),前3年公司是处在亏损状态,2012年虽然扭亏为盈;但是对比2012年,2013年的净利又出现50%的萎缩。



单从净利的角度来看,这样的一家公司,相信很多会计师会这样判断 ~ 没有稳定性的净利。

股神巴菲特的师傅葛拉汉也经常提醒大家:买股票就该像买日用品,购买时,应该要货比三家,精打细算。


2014年1月3日,这家公司的股价是8分。

2014年5月14日,股价11分,对比2014年1月3日,暴涨了37.5%。

以昨天的闭市价格1.74令吉来计算,IFCA MSC Bhd (IFCA),此前并不为人所了解,股价在短短12个月内飙升1491%,市值突破7.5亿令吉。


IFCA是一家以软件公司,在“房地产界”,无人不晓,我曾经为它写过两篇报导。
22.1.2015 - 消(41):消费税概念股(1)

28.9.2014 - 服(5):竞优国际【IFCAMSC】,『优』胜劣败

在马来西亚市场,1000家主要房地产公司中的800家都为IFCA MSC Bhd的客户,名副其实的“房地产界”会计软件的龙头。

IFCA也凭借进军中国市场进一步加强了其垄断地位。据悉,目前在中国有100多位客户,其中包括万达(Dalian Wanda Group)集团


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由中国富商王健林任董事长,总部设于大连。集团在中国的大连,沈阳等城市投资。

2009年,习近平的姐姐齐桥桥及其丈夫邓家贵也加入,成为投资者。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之子胡海峰,其旗下的基金也投资万达。

截至2009年底,万达集团已经在中国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2个重点城市投资建设了37个万达广场,正在运营7家五星级或超五星级酒店。

2015年2月,万达集团斥资10.5亿欧元(约12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体育市场营销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体育媒体制作及转播公司瑞士盈方体育传媒集团68%股权,并购后拥有全球众多体育赛事的转播权,其中包括世界杯足球赛、义大利甲组足球联赛等。

谁是王健林?他就是针对中国商务市场未来,与马云来了个亿元赌局的中国首富。


巴菲特很久以前曾经说过,他从来不投资科技股,因为他看不懂科技股的变化

不过他老人家却在2011年在IBM股价历史创下新高之际大买IBM。

巴菲特为什么会买入IBM呢?

巴菲特的投资策略是寻找可以长期、稳定赚大钱的企业,用专业一点的术语表达就是,企业必须具备长期稳定的超额盈利能力,而这种超额盈利能力关键来自于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也就是产业护城河


2014年IFCA销售额大增76%,利润则翻了12倍至2100万令吉。

即将公布2015年1月至3月份季报的IFCA,相信肯定会交出亮丽的业绩。

然而,在消费税正式上路之后,来自马来西亚产业界因采购GST会计软件所产生“巨大”的销售贡献,相信日后难以再重现



在过去的1年时间: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

有人感受到危机,有人看到机会。

结论是:人生就是一面镜子

不论是当年的硅谷繁荣还是之后的科技泡沫,关于科技股价值和估值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止。

最后,温馨提醒:

写这篇短文,志在分享,没有任何投资建议,只是顺道带出一个概念,想在别人所经营的生意上挣点钱,可没这么容易,要看的、想的方面可多得很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