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8, 2012

棋子

王菲 - 棋子 共勉之

全球宏观(Global Macro)投资策略是不限国家、时间、工具、资产类别,根据总体经济(或称宏观经济)的趋势,在任何一类资产中找出报酬/风险比最佳的投资标,并混合多种类别的资产,以达到分散风险、报酬/风险比极大化的投资方式。

国别:不限制任何国别

时间:不限制交易时间

工具:灵活运用现货、期货、选择权及任何衍生性商品,进行无杠杆或有杠杆的操作

资产类别:可以在股票、债卷、原物料、汇率,房地产之中灵活配置,以避免某类资产大跌造成整体投资组合的重大伤害

方式:可以同时进行做多和放空。比如看到油价涨,可以同时做多石油股和放空航空股。

刚开始的时候,连股票是怎样操作的都不知道,我就把一笔钱交由朋友去炒股。

在赢了一些钱后,就输光身家。

沉静了好长好长的一段时间。多年以后,我重新踏入股市。

不懂应该买什么股,翻开报章的财经版,看到投资银行大力推进某股,还附上令人看到就流口水的目标价。啊,找到了,就是你了!买!

后来,才知道股票不是这样买的,是要看基本面的。

基于本身的专业,基本面很快就掌握上来了。不过问题又来了,选哪一只股?

结果,又是翻开报章财经版,东看西看。噢,有了一个概念了。这几只股,几乎所有的报章都经常刊登他们的新闻,应该是不错的公司了。

于是,将年报一份一份打印出来,用excel做了好多好多的分析。

嗯,这个股好。买!

后来,我总算弄明白了,好股买在高岗上,想赚都难。

问题不是因为股,而是因为我的买入点有问题,原来还有一个东西叫技术面。

上山拜师,闻鸡起舞。

学成归来后,选了基本面好的股,透过技术面分析,选了自己觉得是好的买入点。给我大胆的买!

有一天,新闻传来朝鲜向韩国发射飞弹。当天股市应声而跌。我又明白了,我不但要安分守己,也要确保邻家的孩子不要捣蛋,否则城门依然会失火。

直到有一天,美国债务危机新闻四起,看到黑蜡烛大大根往下冲,冲一天,冲两天,冲了三天,所有的东西都被冲走了。才明白,还有一样东西叫货币。原来邻家不断印钞票,不断举债,阿窿来泼漆的时候,也会泼到我家门的。

急忙找货币战争这本书来看。

以为明白了,发现还有一本叫大债时代的书,讲的都是国债。原来国债曾经是最保守,风险最低的投资。有时候,股票会大跌,就是因为大户都把钱挪去美国国债。

唉,怎么没完没了?我就像一个侦探一样,不断挖出很多料出来一样。不久又跑一个汇率出来。原来美元指数的动向是会牵连股市的。

搞了好几个月,以为完全弄清楚股票是如何操作的,却无意中看到报章不断提黄金,白银,棕油。原来还有一个叫【商品】的东西,有闲钱却不想玩股票的人,原来还有一个叫【商品】的玩意儿。

最后总算略略懂得什么叫全球宏观投资。

一觉醒来,发现我想太多。

我只不过是大户手中的一粒棋子。

别管了,马照跑,舞照跳。

穷其一生所追求的东西,其实就在眼前。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就在你面前,而你不察觉。

我们的首相不但爱民如子,同时也是经济奇才。

他推介了一个叫做“一个大马人民信托计划”的包赚钱投资计划。他说,只要投资5000令吉,五年后就可以取回1万3000令吉。也就是说,五年后,投资者净赚8000。

http://www.nanyang.com/node/416930?tid=460

有这么好的首相,我还愁什么鬼?

愁的是,他经常讲到做不到。又或者做了却不实际。

2 comments:

  1. 有这么好的首相?
    哈哈!五年后. . .
    一觉醒来,才发现我太单纯。

    ReplyDelete
  2. 哈哈,有理。

    有思考的人,都不吃他这一套。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