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4, 2012

系列(二)千载不变

温拿 - 千载不变 共勉之

很多投资大师,如果你细读他们的自传的话,都会发现他们几乎都在很小的年龄就接触股票,并对投资产生兴趣,然后踏上投资路上,经历一些波浪,过后就一帆风顺的成为大师了。

虽然我自小就听收音机播放的股票报价,并结缘,可惜的是我是一颗普通的石头,并不是什么宝石,和股票、投资的缘份就仅仅到此而已。

1995年,我进入了一家会计公司学习,由于工作态度认真,很快的就爬上主管这个位置,领着九百块的薪金。薪金是挺少的,老板是有少少占我便宜,不过由于离家近,也没想过换工。不过,倒是一直想赚多一点钱。

最后,我做了几乎全部会计领域员工都会做的事 - 偷吃。

我和三个朋友偷偷摸摸开了一间商业管理公司【当时我们都没有会计执照,无法开会计公司】,然后接一些账来做。

我们虽然乳臭未干,可是却不马虎。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我们租了一间办公室,并且由其中一个朋友留守在那。有接到账,都交由那个朋友去处理,因为我们三人还得上班。

这一段时间,我并没有私下着手做过任何账,也没有撬过公司任何一个顾客。对公司还是衷心耿耿,依然工作得很勤奋,卖命也不在话下。

1996年10月,老板讲了一个故事给我听。

一粒苹果里面如果有了一只虫,你必须马上将这里苹果扔掉,否则这里苹果里的虫会慢慢蔓延,并把其他苹果也给弄坏去。

然后,老板二话不说就把我炒了。

原因,大家都应该猜到吧?是的,老板发现了我在外面做小本生意。

当时的我,为高权重,以一粒苹果和一只虫,就这么把我干了。现在回想起来,老板做事真果断,难怪他到现在还是那样成功【若干年后,我和老板一笑解恩仇了,所以我们现在依然有联络】。

我只不过想赚多一点钱而已,老天就是不肯。

无奈的我,最后去了另一家会计公司做工。

为什么我不在自己开的公司上班呢?因为我的磨练还不够,要拿会计师执照须要9把刀,我当时顶多只有一把刀片而已。

到新公司上班,无奈这间公司老板和前老板是相识的。

上班第一天,我在她【新老板】眼里,就是一个“必须严重加紧”提防的人。

虽然她极度不信任我,可是我的工作能力超强,她极度须要我。所以,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她不能对我做什么。

不过,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我不但把之前成立的公司解散,而且还很安分守己的工作。

我还记得,当时我连手提电话都不敢拿出来。打电话给顾客,讲话都是大大声的,要给老板知道,我正在和你的客户说话。【其实老板为了容易监视我,把我的位子就排在他房门外第一张】

有一天,我的朋友【前同事,也是现在的伙伴】打电话给找我,说有康头,能让我发达。

快,快来!一听到康头,我为之一震,恨不得她马上到。

当天晚上,她和她丈夫,华哥老远的来找我吃饭。

“你听过MPLANT吗?”

“什么来的?M我知道,Plant我知道,可是连在一起MPLANT我就不知道了."

"哎呀,股票来的。你不须要懂那么多的。我们【她和另一个我现在的生意伙伴】的顾客说这个股一定会上到二十块。”

“那现在多少钱?”

“十块吧了。可以赚十块。“

哇塞,真的好大的康头!!十块赚十块,岂非100%?

我很兴奋,但是又没笨完。“信的过吗?”

“So far他给过几个贴上给我们,都超准。而且他还认识MPLANT老板呢。”

那一晚,是我第一次谈股票。第一次知道玩股票是那么好赚的。

不过,由于MPLANT实在太贵了,十块钱,我买不起,所以也没有买。【注:当时股票,1lot是1000股】

后来这两个朋友断断续续一直跟我联络,他们也面对我所面对的问题,没有资金。

穷则不,变则通。我们竟然想到集资,我们三个人大家出一点钱,那问题不是解决了吗?

我告诉他们,我不是很了解股票,我完全让他们去操作这笔资金,况且他们两个人是在同一间公司上班,有事也容易商量。

很快的,我们就赚钱了。但是资金有限,也赚不多。

当年碰巧温拿25周年巡回演唱会其中一站在马来西亚云顶高原,早前,我们都一直把能够去看他们的演唱会当成一个梦想,只愁没钱买票。现在却不同了,于是决定用股票上赚到的钱买演唱会的票和在云顶租酒店住宿。

那一晚,是我第一次看演唱会,当年我26岁。

我们兴奋到极点。一是能够看到自己的偶像,二是温拿在解散后好不容易为演唱会再度整合,三是所有的开销,演唱会的票、吃住竟然免费。有某公司【其实我完全不晓得我的伙伴们究竟是买了什么股而赚钱,让我有帝皇般的享受的】。

演唱会结束后,我们还在酒店开怀大笑的说 - 成功离我们不远了。并且大家互相誓下许多诺言,有了钱,我会。。。。,我会。。。,我会。。。。

不是吗?一买一卖,就能够让你的梦想实现。

云顶高原下山后,我们雄心万丈。

快乐的时光总是不持久,那一次后,我再也没有听到他们的欢呼声了。

不久,就听他们说"暂时“被套。

后来。。。,大家都不在彼此之间再提股票了。

一首千载不变,总在心中飘旋着。。。。

谁无变?尤其过去幼嫩;转变中,下誓了几个诺言。

系列(一)一千个伤心的理由 - 序

4 comments:

  1. 朋友,虽然没见过你,不过还真的想和你交个朋友,希望能在下次bc的课程里与你见面。
    加油!

    ReplyDelete
  2. 有机会的。

    大家一起加油,共同开拓更好的未来。

    ReplyDelete
  3. 最近天气不好,就避免在外面午餐。碰巧顾客问我油气公司的资料,我第一时间就跑到你这里,恶补一下。刚好也没有出去吃午餐,就翻回你的旧文章-《一千个伤心的理由》看看。看到我都想哭了。每个人都有自己不愉快的往事,也正好吃过这些苦,营造了今天的你。
    你的文章很有价值,希望永远都会维持下去(虽然你需要付钱来维持,但这一些绝对是你的资产。)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些年。。。。往事如烟,经验无价。

      【最近江郎才尽了。。。呜呜呜】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