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1, 2020

会计师写给女儿的 32 + 1 封信 - 4 :写给找工找到绝望的社会新鲜人 - 人若有志,就不会在半坡停止

早上,当我在 Instagram post “鸡汤”时,一位同行的朋友马上给我发了一个信息:你的鸡汤文是你每天准备的啊?

我说:我确实没有时间也可能没有那种经历去写,因此内容方面,都是取自书本或网络所看到不错的“鸡汤”短句。但是,说到“准备”,确实就是我在准备的。



我究竟需要做些什么准备呢?

大家应该知道,Instagram 的操作方式。

因此,我必须先用电脑找出所需要的背景图,输入字句,然后再截图。

过后,将图上载到我自身的 Facebook 账号。

然后,我就拿我的手机,从我的 Facebook 账号下载那张照片。

然后呢,就去开启我的 Instagram,将图上载。

这里,我要讲的是什么叫“准备”。

~~~~~~~~~~~~~~~~~~~~~~

今天,公司的管理层都非常的忙碌的在做排演 [rehearsal]。

排演些什么呢?

因为下个星期,公司将有一个为期四天的迎新周 【onboarding】。

还记得你当初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吗?

大学不是有迎新周吗?

大学迎新周的目的是要让新生认识就读的大学、学院和科系,以及帮助他们更快地转换角色,适应大学生活。

那么,一家企业究竟为了什么而需要迎新周呢?

很多人认为,新员工刚入职,只需要带他走走过场,再把他交由一个比较资深的员工负责带领就可以了。

想当初,我到每一家公司上班,都是这样。

所谓 Monkey See Monkey Do。

而当我在经营自己的公司时,也很自然,每当有新员工入职时,第一天都是这样走马看花的处理与进行。

当然,原因除了 Copy & Paste 以前老板的经营模式,另外至关重要的原因是 - 缺乏资源。

因为,所有的一切,总得要:

一是:有人去做;

二是:有设备【比如;场地】

在我决定买新的总共3500方尺的办公室时,我就在为我的计划铺路。

因此,3500方尺的办公室,我并没有物尽其用的把它都用在 Work Station,而是挪用了大概1/4的空间,做培训中心。

这里,我要讲的是什么叫“你的眼光摆在那里,你的方向就在那里”。

~~~~~~~~~~~~~~~~~~~~~~

其实新入职的员工,就跟刚刚进入大学的学生一样,他们需要时间对于做的工作、岗位和职责都需要多了解,同时企业或管理层也需要他们更快地转换角色,以适应新环境的生活。

系统性的新员工入职培训,如果可以理解的话,其实是起到四个方面的作用:

1、 传递企业制度的管理要求,让员工知道在企业游戏规则和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事情。这个也是入职培训中最基础最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

2、 传播植入企业文化,让员工接受、认可并践行企业的文化系统,提高员工在企业中效能,解决企业制度无法涵盖到边边角角而存在的问题。这部分则是员工对企业的进阶认知

3、 让员工掌握在企业须要通用的知识、技能,甚至必备的能力、素质。

4、 为员工指明在企业的成长路径,这个部分通过描述企业的未来发展、员工的发展通道来阐明员工通过成就企业来成就自己的长远认识,这个是入职培训中比较高阶的体系内容。

在明白了这个道理后,这一次,我们破天荒,为过去半年新入职的员工,办了一场连续4天的 - 迎新周。

CCS 管理团队就各司其职、分头行事统筹及安排这个迎新周。

迎新周的内容,包括:

1. 创办人的“经验分享”

2. 创办人的“经营哲学分享”

3. CCS 人力资源部的 “On-boarding 仪式”

4.  CCS 管理团队的“入职培训”

旧的员工,在知道后,都露出羡慕的眼光,说道:现在新晋的员工好幸福哦。

我有点愧疚的跟他们说:抱歉,过去没做好的,我们现在都会慢慢去做,去改进。

这里,我要讲的是什么叫“蜕变”。

~~~~~~~~~~~~~~~~~~~~~~

话说回,这一次的招聘,总共吸引到超过500份的申请书。

第一环节:申请书上的筛选

从500份申请书当中筛选,筛选出20%的,然后发出电邮,要求提供更多的资料。

第二环节:电话筛选

这20%,也就是100个应征者当中,最终只有40人进入电话面试。

第三环节:传召面试

这40个应征者当中,最终只有20人被传召面试,以比例来看,只有4%。

这里,我要讲的是什么叫“求职困难”。

~~~~~~~~~~~~~~~~~~~~~~

这里要强调的是,能够进入面试的,就两种人:

第一种是:非常优秀的

第二种是:平凡的,但是在听取了他们自身的故事与背景后,我们想去协助的,因此也给予面试机会

面试第一个环节:考试

这20个进入面试的应征者中,来到 CCS 后,会先考试。

会考的成绩,一般就分两种:

第一种是:还可以

第二种是:不是很可以

会考的成绩,我们管理层会考量,但是不是绝对。

因此,考最高分的,不代表就一定会被录取。

相反的,成绩一般的,也不代表什么。

这里,我要讲的是什么叫“成绩固然重要,但是并非一切”。

~~~~~~~~~~~~~~~~~~~~~~

面试第一个环节:面试

自古以来,识人是一件很难的事儿。诸葛亮还要“挥泪斩马谡”呢,何况你我凡人,更何况仅仅通过一两次面试就要做出判断?

由此可见,面试是一个技术活儿。

因此,我们 CCS 有着自身一套测试模式:

  1. 基本能力
  2. 人际交往能力
  3. 工作态度
  4. 综合 【全真】分类
在“基本能力”方面的测试,主要的测试有:

  • 适应能力
  • 计划能力
  • 专业技能力
  • 学习能力
  • 创新能力
  • 抗压能力
  • 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人际交往能力”方面的测试,主要的测试有:

  • 领导能力
  • 交往能力
  • 应变技能力
  • 沟通能力
  • 团队合作能力
  • 客服服务能力
在“工作态度”方面的测试,主要的测试有:

  • 忠诚能力
  • 进取心能力
  • 诚信度能里
这套模式会因应征者的背景、教育水准、应征的职位等等而灵活性采用。

我们有着相当多的问题,即使在发生考题泄漏的情况下,依然有应对的测试方式【测试应征者是提前准备好的,还是临场表现】

这里,我要讲的是“为什么软技能 [Soft Skill] 能够为你加分”。

~~~~~~~~~~~~~~~~~~~~~~

面试都是由技术部门 【HOD】及人力资源部 【HR】先展开,过后才轮到我。

我参与了大概15场的面试。

我都是以谈天的方式,与应征者交谈。

从交谈中发现,好多都是在发出大量的应征信后,音讯全无,落得空等待。

我知道,我没有办法全部都请。

更多的时候,是给予他们一些意见。

因为,这一群毕业生是悲情的。

因为他们在史上最艰难的就业时刻毕业

如今的情况,我只能这样形容:大家都被逼入绝境,这也包括企业本身

~~~~~~~~~~~~~~~~~~~~~~

我只能道出一个事实,在这个时候,比别人更优秀就变得非常重要了。

我一般都会给他们一些这样的建议:

  1. 去找出自己的优势,而这个优势必须要比别人大很多,而且越大越好
  2. 然后,你得想尽办法,找机会展现自己的这个相对优势。大家都是 SPM 10个 A,大家 都在 Big 4 做Intern ,水平差不多,怎么才能脱颖而出?关于这点,CCS 曾经办过一场 Facebook 直播 [shorturl.at/gBIK5],分享了一些秘诀,因此我就不多浪费时间。
  3. 降低要求。职位越来越少,同时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在这种情况下,对不起,你只能降低薪金要求。大环境不好的时候,有什么比能够找到一份工作更好呢?
  4. 调整你的心态。在这种时刻,最坏的打算就是你完全找不到工作。因此建议“归零心态”非常重要。疫情属于天灾,在这种情况下,你首先要的是活下去,未来再慢慢找寻机会。

这里,我所要表达的是:

~ 找到一个起点,比继续呆在家重要。

~ 不要太在乎刚毕业前几年的薪水 【我以前对刚毕业10年内,我都没有过于在乎老板给的薪水,最重要的是机会】

当然,最后补上一句:什么样的工作都好,千万要避开没有成长空间的工作。

如果一份工作,无法让你学到任何东西,对你的未来不会有很大的帮助。

即使你在这家公司攀上高层的职位,其实离开后的你,什么也不是。

下个星期,又多一个 PwC 的 Senior 加入团队。这让公司旗下有着 3个 PwC 的大将

我能够做的是,给你一个平台。

人生道路,越走越窄,还是越走越宽,取决于你。

为梦想飞翔吧




🌻🌻🌻🌻🌻🌻🌻🌻🌻🌻

#会计师写给女儿的 32 + 1 封信

1) 世界这么大,为何没有我容身之地?

👉 https://lnkd.in/eKPmKyyW

2) 走上坡的时候要对别人好一点,因为你走下坡的时候,一样会碰到他们

👉 https://lnkd.in/ehe7w36Z

3) 最终你相信什么就能成为什么

👉 https://lnkd.in/etg7hXh2

4) 写给找工找到绝望的社会新鲜人 - 人若有志,就不会在半坡停止

👉 https://lnkd.in/e4XXxkyf

5) 你的努力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 [红苹果与青苹果是不一样的]

👉 https://lnkd.in/ef_kD5fc

🌳🌳🌳🌳🌳🌳🌳🌳🌳🌳🌳🌳

👉 专业资讯送到你手中

1. 网站 ✍️ https://www.ccs-co.com/

2. Telegram ✍️ http://bit.ly/YourAuditor

3. Instagram ✍ http://tiny.cc/rojzrz

4. 部落格 ✍ https://lnkd.in/e-Pu8_G

5. Google ✍ http://tiny.cc/9oussz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