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嘉利丹专注综合种植业

专访
财经周刊 2014-02-10 12:59

曾经以多元化业务作为长远发展策略的嘉利丹(KRETAM,1996,主板种植股),在1997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时,重重摔了一跤。

此后,公司决定改变策略,大规模业务整顿,包括脱售非核心业务,集中火力迈向成为综合种植业者的目标。

16年后的2014年,嘉利丹资产总值超过23亿令吉,当中包含6万英亩油棕种植地、3座炼油厂,以及1座生物柴油厂。

嘉利丹种植部董事黄霖齐(译音)告诉《南洋商报》,今天的嘉利丹将如同1997年般勇于走出困境,继续朝向目标前进。

黄霖齐接受《南洋商报》电邮专访时指出,1997年可说是嘉利丹的转捩点。

“金融风暴后,我们决定专注在种植业务,并在去年脱售了非核心业务———股票经纪行Innosabah证券私人有限公司。”

此外,嘉利丹也决定通过内部资金,进行翻种计划来改善油棕树的平均树龄,同时,也进军炼油领域,进一步迈向综合种植业者的目标。

在种植业务稳定且炼油业务回酬逐渐提高之际,低调多年的嘉利丹在去年10月份宣布,将面值1令吉的普通股,从1股分拆至5股,每股面值20仙,借此将缴足股本扩大至18亿2762万7135股来提高股票流通量,吸引基金经理和投资者的目光。

筹备另一企业活动

“由于过去的嘉利丹股票流通率不高,限制了投资者和基金基金买入投资。”

从转型、整顿、巩固到稳住业务阵脚,黄霖齐曾表示,嘉利丹发展计划不会就此停住,反而会持续提高公司曝光率,唤起投资者对该股的注意。

“事实上,我们正在考虑筹备另一企业活动。”

棕油价反弹业绩会更佳

放眼2014年,黄霖齐认为,原棕油价格将反弹,因而有信心今年的业绩会更佳。

“根据市场分析员预测,今年平均每吨原棕油价格,将介于2600令吉至2900令吉。我们认为,最高价格可达每吨2700令吉。”

他是根据了天气因素和中国需求走势,预测上述价格。

“此外,令吉目前走势也可让令我们受惠。低汇率可提高我国棕油价格的竞争力。”

黄霖齐也指出,原棕油价格每上扬100令吉,嘉利丹净利可受惠1000万令吉。

续物色合适种植地

黄霖齐披露,嘉利丹持续物色合适的种植地。

“我们一直都在留意价格适合的种植地。目前,我们将专注在大马,特别是沙巴州的种植地。”

他续称:“无论如何,这并不代表我们不会考虑在国外购地。若有好的机会,我们也会考虑拓展海外业务。”

针对2014年资本开销预算,黄霖齐不愿透露数额。

“嘉利丹刚刚完成了炼油业务拓展计划,所以,今年主要的资本开销预算仅放在翻种计划上。”

手握3000万成净现金公司

转型为综合种植业务的嘉利丹,不但摆脱困境,也因而成为净现金公司。

截至目前,嘉利丹手上拥有3000万令吉现金,接近零负债。

根据沙巴现在每英亩种植地平均3万令吉的计算,现拥有平均树龄12年的6万英亩种植地和4座厂房的嘉利丹,资产总值超过23亿令吉,相等于每股90仙。

尽管如此,嘉利丹截至2013年9月30日财年,净利按年跌39%至750万4000令吉,因为原棕油和棕仁价格走低。

黄霖齐说:“不过,同期鲜果串产量和赚幅提高,加上原棕油库存显著减少,成功抵消了亏损。”

产能扩展近完成

嘉利丹在2012年,成立食用油子公司———绿色食用油私人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下游业务。

黄霖齐表示:“我们最近进行了产能扩展至每日1500吨的计划,目前工程接近完成。”

他续称:“这次产能拓展后,足以应付短期内的需求。未来的产能拓展计划,将视市场状况而定。”

黄霖齐也基于需求走高,预测嘉利丹2014年炼油业务可贡献集团10%至20%的盈利。

报道: 周颖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