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 2017

关于进项税 (Something About Input Tax)

今天接到一位老朋友的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在吉隆坡还会有消费税讲座。

我:关于什么的?

老朋友:基础及GST Accounting


我:你不是做Company Secretary 吗?为什么突然想上课?

老朋友:我最近换工作了,现在负责account,但是我什么都不会,你可以教我吗?

我:。。。。。。

~~~~~~~~~~~~~~~~

最近,关税局采取严厉的行动,不但追查商家是否申报正确的销项税,同时对于进项税的申索也绝不放松审核的步伐。

当我们向消费税注册人士(Registered Person)采购一项课税商品或服务(Taxable Supply of Goods or Services)时,他们会向我们征收消费税。

此“消费税”,对于一般的消费者(End User)来说,就是一项税务。

然而,对于一名消费税注册商家来说,此“消费税”被称为“进项税”。

当我们拿到一张税务发票时,首先要把归属业务与非业务的税务发票分类。

举凡与生意业务无关(non business)的进项税,都不能够申索回扣。

那么,剩下的,是否就100%能够申索回扣呢?

不一定!

豁免进项税(Exempt Input Tax)及进项税冻结(Blocked Input Tax)是不能申索回扣的。

~~~~~~~~~~~~~~~~~~~~~~~

现在我们要谈的是:

明明是可以claim的,但是我不要claim,又如何处理?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它并非豁免进项税(Exempt Input Tax)及进项税冻结(Blocked Input Tax),它确实是课税进项税(Taxable Input Tax),但是我不享有申索的条件,又如何处理?

在会计复式上(Accounting Entries),我不要claim的GST,应该Debit去哪里?

1. GST Expenses (大家常用的)?

2. Sundry Expenses (Why Not?) ?

3. 跟相关费用group在一起 (Why Not?)?

4. GST Don't want claim(一笑)?

5. Printing & Stationery (什么?这就太夸张了吧!)?

6. Suspense Account (随便放着先,迟点等 auditor 打救)?


还是随便一个account,等auditor/Tax Agent帮我处理?

无论如何,重点还是一样,Income Tax 那边,需要懂得如何处理。

需要知道那些可以扣税,那些不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