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 2015

2015年7月份,与“十面埋伏”有约

主题:中文消费税分享会(入场免费)

日期:11.7.2015 (星期六)

时间:11.00 am - 5.00 pm (这是活动的时间,讲座会分为上下午两个环节,每个环节2个小时)

地点:SCIENTEX SENAI 展示厅


主题:中文消费税研讨会(制造业)

日期:14.7.2015 (星期二)

时间:9.00 am - 5.00 pm 

地点:HOTEL SERI PETALING

费用:800令吉

联络:Vivian Lim,Ms Yap (603 - 905 88313)


最近有一位商家,在消费税落实前向关税局申请ATS(核定贸易商方案),他以为关税局批准了,于是在4月就进口一批货。

哪里知道,在关卡办理清关手续时,被告知他的申请其实没有被批准

货运代理(Forwarding agent)只好代为缴付消费税。

在核定贸易商方案(ATS)下,进口商品的消费税会被冻结。

商家不需要缴付任何的消费税,只需要在进口相关月份的征税期,在消费税报表(GST-03)做出申报如下:

C14:进口商品的总值

C15:被冻结的消费税

可是,因为一时的疏忽,被逼在关卡缴付一笔大概13千的消费税

这位商家的征税期是每个月,在申报4月的消费税报表时,他们不懂要怎样处理。

于是打电话询问货运代理(Forwarding agent),货运代理(Forwarding agent)由于对消费税的认知不足,因此跟这位商家说:别用IM这个税务编号,要用IS这个税务编号。

这么一个乌龙,平白没有缴付这一笔13千的消费税,造成公司现金流差点无法平衡,更甚的是,也没有去申索进项税回扣,让公司的现金流状况进一步吃紧。

这位商家,可谓“赔了夫人又折兵”。


为了减轻商家们现金流的问题,关税局推出一些特别方案,如:

1.核定贸易商方案 (Approved Trader Scheme, ATS);

2.核定外包制造商方案 (Approved Toll Manufacturer Scheme );

3.仓库方案 (Warehousing Scheme)。

除此之外,还有:

保税仓库 (Licensed Manufacturing Warehouse,LMW);

自由工业区 (Free Industrial Zone, FIZ)

关于这些特别方案的申请,申报,好处,大家又认识多少?

已经申请了这些特别方案的商家们,是否又了解当中的一些细节吗?

在关税局的一些条例下,方案受批准者每个月除了消费税报表(GST-03)外,还需要额外在每个月10日之前提呈一份月结声明书(Monthly Statement)。

有些乌龙、疏忽是可以及时进行补救,有些则会引发罚款。

因此,不得不留意。


这一个研讨会,为所有从事制造业的商家而设。

报名后,可以提呈两道问题给我们,我们会尽量将大家的问题,组织成实际案例,在研讨会中,与大家逐一探讨。


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由“十面埋伏”负责,主要是给大家讲解:

马来西亚消费税体系概述

进口

出口

维修保证(Warranty)

会计的处理(GST Accounting)



第二环节,由叶婉贞负责,主要与大家讨论:

制造业相关的消费税特别方案

制造业的常见错误,消费税的最新进展

案例分析


这可以说是一个由A到Z的实践(Practical)消费税探讨会,有缴付HRDF的商家们,也能够向有关当局申索回报名费,非常值得出席。

2 comments: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