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隐藏中的消费税危机


阔别快要一年来,2016年3月17-18日,再一次到槟城。

消费税实行接近11个月,过去大家在不断地上课、阅读相关参考书,相信消费税基本概念都已经掌握了。

这一次,我将与大家分享晋阶版消费税概念。


大家都应该知道吧,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猛挫后,首相纳吉在2016年1月28日,宣布修订2016年财政预算案的11项举措,以应对未来1年更具挑战的全球经济。



以下是修订2016年财政预算案的11项举措一览表:

(1)政府同意从2016年3月至2017年12月,降减3%的公积金(EPF)雇员缴纳率,惟雇主的缴纳率维持不变。

(2)在2015年报税年,月收低于8000令吉者将获得个人所得税减免2000令吉。尽管政府收入将因此削减3亿5000万令吉,但这能让纳税人少缴高达475令吉的所得税,让200万人受惠。

(3)为了降低人民日常用品价格,政府采取如下措施:

i. 政府将在暂定期限内开放8种农产品的进口准证(AP)制,以确保供应稳定。这些农产品包括生咖啡豆、牛肉、水牛肉和和羊肉。同时,会继续监督进口产品的品质和安全;

ii. 联邦农业销售局(FAMA)将开设农产品直销市场或MyFarm农市,以低于市价5至20%的价格销售鱼、鸡、牛肉和蔬果。这个计划将于3月在布城第7区开始推行,并会在今年内推展至全国市中心的10个地点;

iii. 指示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鉴定更多公道价格商店(Kedai Harga Patut),如外国和本地霸市,以期公道价格商店的名单增至640家。

iv. 指示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加强执法力度,并采取法律行动对付牟取暴利的不道德商家;

v. 为了维护稻农和促进稻米生产量,政府将给予每生产1公吨白米的稻农50令吉的奖掖,并改善白米品质分级标准机制;

vi. 政府关心生活成本涨高对人民的影响,尤其是赤贫阶层,因此通过推行“MyBeras”计划,每月给予向政府登记的赤贫家庭20公斤的白米。

(4)即日起,售价低于30万令吉的新房屋计划,仅限首次买房者购买。政府也将举行联合房屋巡回展会,提供国家房屋局(JPN)、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房屋计划(PR1MA)、国家房屋公司(SPNB)、一个马来西亚公务员房屋计划(PPA1M)、州机构和私人界合共10万单位的房屋计划。至于售价3万5000令吉的人民房屋计划,政府透过国家储蓄银行和人民银行,自2016年3月起,提供4%利率、总额达4亿令吉的房贷计划,可让1万名购房者受惠。

(5)正如2016年财政预算案所宣布,全国雇主每月缴交人力资源发展基金(HRDF)人头税,其中30%即2亿令吉将用以培训,从而提升员工技能。

(6)为了提高收入和税收效率,采取的举措如下:

i. 政府将严加监督和通过审计,揪出逃税者;

ii. 政府同意减轻处罚,以鼓励纳税人自动缴还欠税,须在2016年12月31日前缴清拖欠的税款;

iii. 免税岛方面,为了减少高达10亿令吉的税收纰漏,政府将重组所有烟酒销售管道,仅限于关税局发出执照的免税店;

iv. 收紧免税岛汽车免进口税措施。惟烟酒和汽车进口重组措施不涉及本地居民和免税岛的游客;

v. 政府近期内将通过重新分配和竞标程序,提高通讯领域的收入;

vi. 为了促进经济活动,政府将设立数个策略地区,以进行招标。

(7)政府将改善外劳管理机制,外劳人头税将归纳为两个组别,惟不包括女佣。此外,通过安置非法外劳计划,给予非法外劳工作准证在本地合法工作;

(8)政府将更谨慎消费,尤其是供应和服务开销方面,继续通过合理化提供政府信托基金、联邦法定机构和官联公司贷款的措施,以及合理化和重组担保有限公司及法定机构;

(9)发展开销方面,政府将专注于以民为先、高效益和少进口的计划,如可负担房屋、医院、学校、道路、公共交通和安全;至于仍在研究阶段的计划将进行重组。此举预料将减少50亿令吉的现金流出,且不会影响人民和经济;

(10)发展金融机构(DFI)和政府风险资本将提高资助资金至60亿令吉,为中小型企业和创业公司提供资助;

(11)首相纳吉呼吁官联公司和私人界,分阶段推行措施以缩小管理层和员工的收入鸿沟。经济策划单位(EPU)将负责监督。


这11项举措,大家最关心的不外是:

1. 降减3%的公积金(EPF)雇员缴纳率
2. 在2015年报税年,月收低于8000令吉者将获得个人所得税减免2000令吉。

这主要是因为这涉及到大家的税务,因此比较切身。

然而,对于商家们来说,你可别忽视第6项举措。



为了提高收入和税收效率,政府将严加监督和通过审计,揪出逃税者。

去年4月1日施行的消费税,商家们可别以为每个月或每季度按时申报消费税报表,并缴纳税款,就能够行驶万年船。

商家们是否了解到自身的消费税风险?


销项税的遗漏以及申索无效的进项税回扣,将会是关税局未来加强审计工作的领域。

这一次,我要与大家分享的是你可能忽略的 - 销项税的遗漏。


第一:过渡期的疏忽所带来的销项税的遗漏






第二:非贸易收入的消费税遗漏


第三:费用追索所引发的忘了征收相关的消费税







第四:没有进行销项税调整

主要包括:

1. 没有处理呆账回收的调整;
2. 没有处理进项税回拨的调整
3. 长税期/部分豁免调整(这个不在本次课程内容)


在处理呆账回收调整之前,将会先有“呆账减免”。





进项税回拨的调整,最为容易被忽略。

商家们在申索了进项税回扣之后,如果在6个月内,没有偿还供应商的话,是强制性需要把之前所申索过的进项税还回给关税局,称之为:进项税回拨(Input Tax Claw Back)。





第五:对于进口服务,没有以反向征收机制申报

进口服务,只要是用作生意用途,无论商家们是消费税注册人士还是非注册人士,都得申报。













第六:视为供应

基于时间限制的关系,我会比较注重这个部分,会先将时间分配来讲这个。

为什么?

因为大部分的商家们,都不太能够理解2014年消费税法令第一附表第五与第六章节(Para 5 & 6)的内容。






































大概大概看了整70张图,如果还有很多地方看不明白,那你就非要出席下列这个在槟城的活动了。

税约友声4.0消费税研讨会再次卷土从来,这次我们将从首都吉隆坡移师北上到马来西亚的槟榔之岛“槟城”。

名额有限,有兴趣的朋友请把握机会赶紧报名了!

注册Link: http://goo.gl/forms/DgcXhxMh6k

活动详情:

日期: 2016年3月17与18日

时间: 早上9点至下午5点

地点: 槟城阳光广场活动大厅 四楼 Function Hall, Level 4 Sunshine Square, Penang.

语言: 中文

收费(不含膳食):
- 1位RM380(每人)
- 2位RM350(每人)
- 5位或以上 RM300(每人)

欲知详情,请联络: 016-4498578 (电话/WhatsApp方式联络)
联络: 04-6609166 传真: 04-6609168

(工作时间 : 早上9点至下午6点 星期一至星期五)


4 comments:

  1. Hi my company is exempt supply. Do I need to apply gift rule? Since my company not allow to claim such input tax. thanks.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 an,

      Since Your company is making exempt supply, no need to account for output tax.

      Delete
  2. Hi, 想问楼主几时回来新山办讲座会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rene,

      这要看看有没有主办单位邀请,:)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