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15

呆账减免一问一答


现在大部分的朋友都在处理着呆账减免(Bad Debt Relief),经常接到“江湖救急”的讯息,询问的包括:

1. 呆账减免的6个月究竟是怎样算?


2. 呆账减免是不是一定要申索(Claim)?

这不是你跟我说了算的东西,2014年消费税法令第58(1)条文:


3. 我看到“May” 哩,表示我可以claim,也可以不claim是吗?

你要claim,前提是要有“sufficient efforts”。


4. 什么是“sufficient efforts”?


5. 如果我不要claim,可以的是吗?

可以,不过要知会关税局打算在稍后才claim的意愿。


6. 如果我没有“sufficient efforts”,就不能claim是吗?

是的,因此需要知会关税局(日后才claim的意愿)。


7. 如果我有“sufficient efforts”,不过没有claim,也没有写信知会关税局,会怎样?

日后万一客户的欠款真的变成了呆账摊销(Bad Debt Written Off),相关你所支付过的销项税也许会丧失申索回扣的权利了。


8. 呆账减免的formula是什么?


9. 对于呆账减免的申索,需要开税务发票或Credit Note吗?


10. 对于呆账减免,该用什么税务代码(Tax Code,前称税务编号)?应该在消费税报表哪里申报?



11. 对于呆账回收(Bad Debt Recovered),需要向供应商拿Credit Note吗?


12. 对于呆账回收(Bad Debt Recovered),该用什么税务代码(Tax Code,前称税务编号)?应该在消费税报表哪里申报?




13. 这些税务代码(Tax Code,前称税务编号)和Accounting Entries都对吗?

这是Customs给的,呆账减免需要采用AJP这个税务代码。

采用这个税务代码,相关想(向Customs)索回的消费税和总欠款(Total Outstanding),会分别被攫取到消费税报表:

6b;和
C17


这是Customs给的,呆账回收(Bad Debt Recovered)需要采用AJS这个税务代码。

采用这个税务代码,相关想给回(Customs)的消费税和总收到的款项(Payment Received)),会分别被攫取到消费税报表:

5b;和
C18


14. 我已经没有问题要问了,这么麻烦,看来我还是赶紧去追债比较好。


旧文章:














4 comments:

  1. 你好,老师。我想问一下。下面我claim会bad debt relieved

    DR Input tax 600 BS
    CR Bad debt relieved 600 BS

    那么我的balance sheet里的Bad debt relieved 是不是永远在哪里?

    直到我可以claim回bad debt recovered?

    ReplyDelete
    Replies
    1. Unknown,

      当他们付你钱时,就从这里DR。

      Delete
    2. 所以,如果当debtor一直没还钱,我们的bad debt relieved会一直累积到最后咯?

      1) Sales
      Dr Debtor 10,600
      Cr Sales 10,000
      Cr Gst output 600

      2) reccognize bad debt relieved in 6 mths time
      Dr Gst input 600
      Cr Bad debt relieved 600 (Whatever code that we cn rmb)

      Dr bad debt written off 10,000
      Cr Debtor 10,000

      3) Therefore if the debtor (bad debt) never pay back, it will remain in the balance sheet and accumulated with other bad debts until the said bad debts are recovered.

      我这样说,对吗?老师

      Delete
    3. AC,

      如客户一直不还钱,Cr Bad debt relieved 600会一直在BS。

      直到某天,你write off 为止。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