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5, 2015

“与消费税共舞”中文讲座 (GST Accounting) - 开跑

之前办“消费税 + 你”的故事的讲座,考量到主要是在传播消费税概念,以让广大的市民有机会深入了解消费税,因此提供了很优惠的报名费。

再多1个多月,消费税正式上路。

相信广大的马来西亚民众或多或少已经对消费税有一定的了解与认知了。

接下来的日子,就是商家们要好好做准备的时刻了。

基于消费税的处理,如果只是纯粹以人手去记录与计算,相当耗时。

有鉴于政府早前通过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机构(SME CORP)发放给中小企业1000令吉电子补贴券(e-voucher),作为更换或升级现有会计软件至具有消费税功能的软件,因此很多商家都纷纷添购电脑会计软件。

以往,电脑软件公司或代理在销售会计软件后,都会给予客户们会计培训。

然而,目前大部分电脑软件公司因为人力物力的缺乏,纷纷分身乏术。

据我手上接到不少电话,告知其电脑会计软件公司,在销售会计软件后,就再也没有提供支援,眼看4月1日逐渐逼近,客户们现在纷纷感到很惆怅。

还有一家知名电脑软件公司,公司甚至不再接听电话,即使有客户找上门去,也被告知:“你可以等到6月吗?如果不能够等,就去找别家吧。”

刚刚甚至还接到一通电话,有个商家,本身和员工对消费税一知半解,在内部执行(Implementation) 工作上,毫无头绪。

徇众要求,很多朋友希望我能够推出有关消费税会计的课程,以便他们本身能够掌握一些基本技巧,并希望能够让自己安然渡过这个过渡性时期。

于是,过去1、2个月,我一直积极地在收集与整理一个全新的讲座,即:“解读消费税报表、会计复式与规划”。


其实,上过我的“消费税 + 你”的故事的朋友们都知道,我在讲义上所下的心血,确实会让你们不至于白上。

其实,”消费税 + 你“的故事,细腻一点,应该是一个最少3-5天的课程。

然而,我将之浓缩,尽量让大家只需挪出一天的时间,就能够把基本的概念、法则厘清。

这样做,就不需要大家不断的花时间去上课程,不但节省时间,也省下不少课程费用。

如果你是消费者,掌握了消费税的概念与法则,可以做个精明的消费者,在网络上不会人云亦云,并且有过滤新闻或消息的能力。

如果你是一个会计人员,掌握了消费税的概念与法则,这将会让你增值,可以从容协助老板处理消费税事项。即使打算换个工作岗位,在面试的时候,也能够将自己对消费税的认知,展现出来,让新雇主刮目相看。

如果你本身是商家(当然,任何一个商家,本身也是消费者),了解了消费税的概念与法则,从今天开始,你就可以 DIY 本身的消费税规划、内部实践与推行、甚至是内部员工培训工作。

关于“与消费税共舞”这个讲座,涵盖四个层面:

•温故知新消费税法则 (A recall of GST Rules)
•解读税务编号 (Understanding tax code)
•解读消费税报表 (Understanding GST - 03)
•消费税会计复式记账制 (GST Accounting)

有不少朋友,说本身只想懂消费税会计(GST Accounting),其他的都不重要。

对我而言,我确实可以做一个“全日制消费税会计(GST Accounting)”,一整天就是讲Accounting。

下列是处理消费税事项时,会面对的:
  • 时间供应
  • 21天法则
  • 进口服务(用在生意上)是需要以反向征收制 (Reverse charge mechanism) 申报
  • 6个月内,强制性需要申索呆账减免(Bad Debt Relief)
  • 6个月内,没有偿还供应商欠款,需要将进项税退回给关税局
  • 预付金(Advance Payment)是需要申报消费税的
  • 送礼(礼物法则)
  • 等等
我个人认为,马步没扎稳,又怎能将武术学上手呢?

因此,我觉得大家有必要:

1. 对消费税的基本法则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不过,这不是当天讲座的重点,只会蜻蜓点水带过,因为内容都在“消费税 + 你”的故事内了);
2. 了解23个基本税务编号(Tax Code);
3. 了解消费税报表(GST - 03)的每一个项目。
最后,才是会计的处理。

其实这个“与消费税共舞”,严格来说,需要最少两天的时间,我也是一样,将它浓缩。

我个人过去的讲座,几乎都到7点晚上,因为我真的希望把很多很多的资讯传递给大家。

有朋友问:能够尽量跳过,把不重要的内容省略。

我回说:“我都不介意讲到7点,让你多学习;你却那么在意能不能够早放学?”

有一次,我在教大家怎样鉴定“零税率”的商品,有位朋友说他的生意都没有涉及零税率供应,因此我可以省略此部分。

问题是:今天没有涉及零税率供应,能不能够确保日后不会?

我今天之所以能够比大家都比较了解消费税,那是因为我过去虚怀若谷的参加了很多很多的讲座,尽量从每一个主讲人身上学习。

最后,勉励大家:学到是自己的。


15 comments:

  1. 您好,请问您,如果我的公司货品属于标准税率的话,它的tariff code要从哪里找呢?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http://tariff.customs.gov.my/

      Delete
    2. 您好,我进去可是找不到。
      请指教。
      谢谢。

      Delete
    3. 不好意思,我进去找不到的。。
      可以再请教您吗?
      谢谢。

      Delete
    4. Anonymous,

      这个Code哦,要找起来,是有一点难度的。 :(

      Delete
  2. 您好,有个问题想请教,请问标准税率商品的tariff code从哪里找呢?
    谢谢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其实,有这么一本tarrif code的书,可以到关税局询问。

      Delete
  3. 你好,我有尝试进去,可是找不到。
    可以帮帮我吗?
    谢谢。

    ReplyDelete
  4. 您好,我进了您给的网址,可是找不到。
    请问能再指导吗?
    谢谢您。

    ReplyDelete
  5. 请问您是否会考虑给个优惠价给之前参加了"消费税+你的故事"的讲座的人???当然我很期待您会回答"会",哈哈!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yc peng,

      由于之前有不少的讲座,是属于公益活动,本身不是主办单位,在这种情况下,目前没有考虑给予曾经参加过“消费税 + 你”的故事讲座的朋友们优惠。

      一视同仁,抱歉哦。

      Delete
  6. 请问BASE ON VALUERS, APPRAISERS & ESTATE AGENTS GUIDANCES ISSUED BY CUSTOM, INSIDE STATED THIS:

    Q9. What happen if I do not charge GST on the agreed fee or commissions?
    A9. If you fail to charge GST on the agreed fee or commission, such fee and commissions received shall be treated as inclusive of GST. You have to account for the GST based on the value of the services charged.
    Example 1
    Fee = RM10,000
    Value of GST = RM10,000 X [6/106]
    GST amount = RM566.

    WHAT IT MEAN ? IT THIS MEAN IF WE CHARGE THE GST ON FEE RM10,000, GST IS RM600. BUT IF DO NOT CHARGE GST ON RM10,000, CUSTOM WILL CHARGED GST BASED ON Example 1 calcalation?

    ANOTHER QUESTIONS ARE PANEL DECISION 1 2014 REGARDING GST ON OFFICE HOLDERS/DIRECTORS FEE. MY QUESTIONS ARE WHAT IS OFFICE HOLDERS? AND ALL THE DIRECTORS FEE RECEIVED BY INDIVIDUAL DIRECTOR SUBJECT TO GST IF THE AMOUNT MORE THAN RM500,000 PER YEAR? 谢谢

    ReplyDelete
  7. Anonymous,

    1. If you charge, your tax invoice will be RM 10,000 + RM 600 = RM 10,600, in this scenario, GST is paid by the other party.

    2. If you fail to charge, then RM 10,000 is deemed inclusive GST, meaning that, you have to bear for it.

    Your actual income will become RM 9433.96

    3. For director fee, it is all about contract of service OR contract for service.

    ReplyDelete
  8. 谢谢你! it mean if we fail to charge GST RM600, beside the penalty for not charge GST, also need to paid RM566 to Custom?

    What is office holders ?

    What is contract of service OR contract of service?

    你可用中文回答, 谢谢!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

      1. 你需要向客户征收6%消费税(Exclusive GST)

      2. 假设你没有征收,你可以自己申报 (account for) ,也就是自己啃下相关6%消费税 (Inclusive GST)。

      虽然是(2),只要你有呈交报表,没有罚款。

      董事费需不需要征收GST?

      假设,你接受有关职务,是因为个人拥有一些特殊的背景或专才,而有关公司也因为这个原因而委任你。

      在这种情况下,有关的董事费需要征收消费税(不过,也要似乎你是不是消费税注册人)。

      一般的有限公司,两夫妻在经营,领取董事费,是不在这个议题下。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