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5, 2010

興業織造‧主張獨特銷售

2010-08-15 18:30

興業織造董事經理邱殷光憑著座右銘:“沒有甚麼面子不面子的問題,目標才是最重要的!”(Face is nothing, Objective is everything.),才能排除萬難,一路過關斬將,取得成功。

沒有甚麼面子不面子的問題,目標才是最重要的!

興業織造(HINGYAP, 7722, 主板消費品組)董事經理邱殷光在辭掉建築師優渥的工作,接手當起店老闆做生意後仍能在龍潭虎穴的生意戰場上任意馳騁,就是憑著座右銘:“沒有甚麼面子不面子的問題,目標才是最重要的!”(Face is nothing, Objective is everything.),才能排除萬難,一路過關斬將,取得成功。

他認為,態度決定事情的成果,尤其在必要時要能放低身段,並以達到最終目標為終極目的。

“我曾經不顧面子拿著一個大大的告示牌繞著校園走一圈,只是為了找到能接送我孩子上下學的車輛。對於我來說,面子並不算甚麼,最重要的是能達到目的。”

看好本地青年市場

隨著資訊、資金及勞工流動性越來越高,各行各業都面對著重大競爭,如果想要在同業中獨佔鰲頭,就要擁有“獨特的賣點”,才能坐享滾滾財源和客源。

儘管消費品市場因全球經濟不景氣而處於低迷狀態,但興業織造卻仍能在金融風暴下逆勢崛起,邱殷光認為,興業織造之所以能保持不俗的盈利表現,與其獨特的銷售主張有著莫大的關係。

“做品牌營銷,不管鎖定的是利基市場或是大眾市場,最重要的仍是要找出自己獨特的銷售主張,才能在市場站穩一席地。”

他表示,興業織造對自己的目標市場有很清楚的劃分,鎖定中等收入的馬來青年和受西方教育薰陶的華裔青年,年齡則介於12歲至25歲。

不選擇主攻華人青年市場

“我們不選擇主攻華人青年市場,是因為傳統華人每當經濟不景氣時,就會開始‘節衣縮食’,大幅縮減自身的消費品花費。這對消費品市場來說,受到波及的層面較大。”

“再來,馬來人在本地佔70%的人口,而青年消費者一般對金錢花費沒有太多顧慮,想花就花。”

核心業務為品牌營銷

他表示,興業織造的核心業務為品牌營銷,旗下服裝品牌包括Antioni、BONTTON、BUM Equipment、DIESEL、UNIONBAY以及BUMCITY,並且是澳洲THEOBROMA CHOCOLATE LOUNGE的大馬專營權持有人。

“由於本地製造的成本較高,因此公司也和10至15間的中國工廠保持長期的合作關係。但是,公司在甲洞也有自己的製造工廠,並擁有自己的設計團隊。”

他指出,做這一行,瞭解並滿足顧客及目前市場需求是很重要的事,因為這將直接影響公司的盈利表現。

“我對本地青年市場的前景充滿信心,並看好未來本地青年市場將會越來越好,特別是本地的購買力一直都在逐年增加。”

不排除會多元化旗下業務

他表示,只要是涉及“年輕人生活時尚”的相關領域都有興趣參與,未來不排除會多元化旗下業務。

一般上想要做生意或創業的人常會被規勸:千萬不要在不熟悉的領域貿然一腳踏進去,或是在不熟悉的領域投資。邱殷光對此表示,除非有一定的風險承受能力,否則不會輕易進軍其他未知的領域。

“倘若公司在未來有目前的5倍大,就會考慮進軍其他領域如產業發展,否則要忍受長期的企業資源投入,去經營一個無法確知投資回酬日期的資產是不可能的。”

他表示,如果要進軍海外市場,將會以規模最大、吸引力最強的市場作為目標市場,而市場需求龐大的中國將會是首選。

正面看待
認清人生目標

常言道:“好未必好,壞未必壞;好壞之間,禍福相倚。”邱殷光認為萬物皆有其自然定律。

“無論是在事業還是人生上,當你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待一切時,所有的好壞都不會再成為你人生的絆腳石,反而會成為你認清人生目標的能量。”

猶記得3、4年前公司出現業績虧損,那次失敗對我的打擊很大,但我告訴自己:“只要給我一點時間,我一定會再爬起來!”

“我並不擔心跌倒,只擔心跌倒後站不起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能夠在失敗中迅速恢復。”

人們往往總是太過在意別人的眼光而受到影響,雖然別人的眼光也算是一種挑戰,但千萬不要讓別人的眼光主導你。

“但是,我們能以別人的眼光作為自己的借鏡,透過不斷檢討與省思以尋求進步的空間。”

同樣的,我們在人生中也充滿了選擇,而每一個決定都會有不一樣的結果,並沒有所謂的絕對“好”與“壞”之分。

對於原本身為建築師的邱殷光來說,有時候,事情就是發生了,由不得你來選擇。

“雖然我在大學修讀的是建築系,但是並不後悔選擇接掌家族生意,從此轉換人生跑道,至少我一開始還手握800萬令吉的資本,並不是從‘零’開始,我自覺比很多人幸運很多。”

他認為,既然已經作出抉擇,就要尊重自己決定的人生,展望未來就要盡力做好,不要再回頭看過去。

“一旦做了決定就不要輕易改變和後悔,一定要盡力做到最好,並抱持勇氣和決心撐到最後。”

成功定義
因價值觀而異

每個人對“成功”都有著不同的標準,就像有人認為成功就是應該要家財萬貫、功成名就。其實,成功的定義會因每個人的觀念、價值不同而給予不同的定義。

邱殷光認為一切還是要回到原點:你認定的是甚麼樣的成功?

請試著捫心自問:你這一生中有甚麼重大的遺憾?還是希望自己能有不同的生活或不同的居住環境?你是否感到高興,並為自己感到很自豪?

“如果你的回答是‘YES’!我想你應該已經成功了。”

每個人都有享受成功的權利,關鍵在於對你來說甚麼才是最重要的。對於我而言,成功就是能在各方面保持平衡,並且遊刃有餘。

“無論是在身體或精神上都應該採取平衡的生活方式,在努力工作的同時也不要忘了娛樂。”

邱殷光說自己本身很喜歡做運動,也十分鼓勵自己的孩子培養做運動的習慣。

“我覺得爬山或打網球不僅有益身體健康,還可以同時鍛鍊腦力,最重要的是還可以讓孩子學會克服困難的決心。”

就我自己來說,我本身十分喜歡挑戰自己,並很享受克服挑戰的感覺,因為我喜歡感覺到‘我可以做到!’的成就感。

邱殷光認為,娛樂休閒運動佔生活中很大一部份,要懂得如何調適自己才能知足常樂。

對於我來說,生活應該看得簡單點,最重要是讓自己快樂。

“我們沒有必要過於崇拜和追求成功,或是一直追逐別人的光環和活在別人的陰影下,並不是一定要坐擁豪宅出入名車,像比爾蓋茲和李嘉誠這樣才算成功。”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獨特的自己,沒有必要和別人比較。做人簡單快樂就好,不要太過於為難自己。當你將心情放輕鬆後,內在的反彈力量反而更大。

“成功其實很簡單,就是每天心中非常快樂且充滿感激。”

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

俗語說的好,“擇你所愛,愛你所選”,要有興趣才會投入、有興趣才能長久、有興趣才會忍住各種不愉快的時光,也唯有“有興趣”才能衝破一切挑戰而成為此領域的翹楚。

邱殷光說他一直很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我熱衷於領導和人事管理。”

“我喜歡將大家聚集在一起,設定目標讓大家一起邁步往前衝向終點,並且對探索新事業開發和迎接新挑戰充滿興趣。”

他指出,想要事業成功的話,就要讓自己成為此領域的“大師”,才能擊敗其他的競爭對手。

“我們要發揮自己的專長,並不斷地自我求取新知和改進。就如興業織造不斷求新求變以滿足購買者的需求一樣。”

專業和經驗同樣重要

此外,在爾虞我詐的商場上,專業和經驗同樣重要,很多時候都得靠經驗判斷決定事情的成敗。

做生意除了應該掌握行業要領,並且對市場情況及需求瞭如指掌外,邱殷光覺得還必須要有獨特的銷售主張,特別是要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和存活點,並運用相應的市場營銷策略,精確掌握價格、客戶、賣點以及時機。

“在這當中,你必須確知自己的目標,並弄清楚誰才是你的客戶或目標市場。”

但是,如何才能讓同樣的固定資產投資有更大的收益效果呢?

“以企業經營策略來說,讓品牌發揮槓桿效力,才能讓回酬乘以效應。”

此外,經營一家成功的公司,還需要擁有完善的系統管理制度來規範日常的正常運轉,以將事情簡單化和組織化,容易貫徹執行。就算老闆不在或者是請長假,公司也依舊能順利地操作。

“像我都早已安排妥當,也制定了繼任計劃,就算我出遠門或是不在時,公司仍能如常地持續運作,不會因此而變得亂糟糟或失序。”

邱殷光說,隨著行業競爭日益激烈,企業之間組合價值鏈聯盟的趨勢也越來越明顯,因為這將帶來協同效益的好處,並對公司的整體盈利產生更大影響。

“就好像航空業通常會和旅遊經營、酒店、汽車出租、餐館及娛樂組織機構等合作以便互相支持彼此的業務,以帶來協同效益的好處。”

雖然說,誠信能帶來生意,但也不能忽略人都是喜歡被善意對待的,如果建立起正面的價值觀和傳播善意,也將獲得善意的回報。

愛與關懷贏更多商譽

“如果能帶著‘愛與關懷’與人共享成果,將可贏回更多的商譽。”

他認為,做人不只要抱著謙虛、真誠和積極的態度,在面對不同的人時,也需要有不同的應對個性和形象。

“個性,決定人生的態度,而態度,則決定人生的高度。一個人對待生活、工作的態度是決定他能否做好事情的關鍵。”

秉持著人生座右銘:“沒有甚麼面子不面子的問題,目標才是最重要的!”邱殷光相信沒有甚麼事情是辦不到的,並將繼續領航興業織造乘風破浪,開創出更加輝煌的業績!(星洲日報/投資致富‧企業紅人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