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5, 2009

是也非也: 煤碳发电vs太阳能发电 ●李德慧

2009-12-05 17:56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将于12月7日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以讨论各国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我国柔州丹绒宾煤炭发电厂却率先于12月1日开幕,该煤炭厂煤碳堆积如山,未来几年,这些煤炭将在发电过程中释放许多二氧化碳。

在各国致力减缓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森林碳汇(森林吸收和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之际,我国却大开倒车,砍伐丹绒宾一片接近海马栖息的红树林区,建造了煤炭发电厂。官方则以“唯有如此方能满足能源需求量”将之合理化。真万不得已吗?

且看澳洲如何解决能源危机。澳洲居民在自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利用太阳能发电自给自足,多余的电力还卖给电力公司,为此,每户家庭预计每年可从售卖电力赚取900澳元,并可在8年内还清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投资费用。

西班牙和德国也分别建了全球第一和第二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就连这两个有四季的国家都在大力发展太阳能,而我国这个全年盛夏的国家,却没有大力推广太阳能发电,反而转向引进渐被淘汰的煤炭发电技术,与先进国背道而驰。 燃烧煤炭所排放的二氧化硫是形成酸雨的主因之一,长远来看,比起太阳能发电,煤炭发电不只不符合经济效益,更不符合环保概念。

即使我国无法配合减排,也至少不要加重空气和水源的污染,否则再开几个气候变化峰会也于事无补! 希望大马政府能够以澳洲、西班牙和德国为借鉴,发展惠及人民、亲善环境的太阳能发电,别再拾捡他国丢弃的技术当宝了!

●李德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